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警惕以投资旅游服务项目为名的非法集资行为
2021-03-31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非法集资涉案公司往往在日常经营中,存在给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体集中授课、在办公区周边等人员密集地区张贴或发放大量“高收益”“高回报”投资理财类海报、广告传单等行为,夸大宣传、招揽生意。广大群众需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对于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要提高警惕,高度注意,切勿贪图承诺的高收益、高回报,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显示,陶某伙同毕某某、吴某、李某某等人先后于2015年8月至2018年4月期间,以投资旅游服务项目、保本并获取公司股权为由,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宣传,吸引投资者;并通过与投资人签订《合作协议书》,约定协议到期后返还投资人本金,并按投资比例转让公司股权给投资人。最后因资金链断裂,协议到期该公司未兑付投资人本金、未兑现股权转让承诺。本案共涉及投资人230余名,涉及投资款高达4200余万元。

  陶某等人为获取不法利益,以公司名义,通过组织路演、召开众筹大会等宣传形式向投资人宣传投资旅游服务项目前景大好,承诺投资保本,并且可以获取公司股权,投资人签订合同后,便可按投资比例获得公司转让的股权。陶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各种欺骗手段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数额特别巨大,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不法分子为了引诱群众上当受骗,达到非法集资目的,通常采取以下手段骗取群众信任。

  一是装点公司门面,营造实力假象。不法分子往往成立公司,办理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貌似合法,实则没有金融资质。这些公司或办公地点高档豪华,或宣传国资背景,或投入重金进行包装宣传,或在高档场所举行推介会、知识讲座,邀请名人、明星站台造势,展示与领导合影及各种奖项,欺骗性很强。

  二是编造投资项目,打消群众疑虑。从过去的农林矿业开发、民间借贷、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理财、海外上市、私募股权等形形色色的理财项目,并且承诺有担保、可回购、低风险、高回报等。

  三是混淆投资概念,常人难以判断。不法分子把在地方股交中心挂牌吹成上市,把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混淆是在纳斯达克上市;有的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等新的名词迷惑群众,假称新投资工具或金融产品;有的利用专卖、代理、加盟连锁、消费增值返利、电子商务等新的经营方式,欺骗群众投资。

  四是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致富”神话。高利引诱,是所有诈骗犯罪分子欺骗群众的不二法门。不法分子一开始按时足额兑现先期投入者的本息,然后是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人的钱兑现先前的本息,等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

  (本栏目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
陷泥潭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 陷泥潭

在"华信系"崩盘前,云南能投集团旗下公司利用各种交易方式,涉嫌违规向"信系"输送约26.8亿元资金。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乌东德水电站打造中国版水电新奇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