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服务 谋合作 深挖潜 破壁垒
——解码山西26万吨水果逆势出口的“助推器”
2021-03-30   记者 王皓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太原海关统计,2020年山西省出口水果26万吨、货值3.5亿美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太原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采取多项措施,助推山西水果纾困解围,抢“鲜”出口,将疫情对水果出口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优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出口水果果园包装厂的注册登记属于行政审批事项,太原海关多举措帮扶企业获得出口资质,在门户网站发布办事指南,制发出境注册登记审批操作指引,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及时跟踪各节点办理时限。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基础上,缩短审批时限,更好地服务企业。2020年,太原海关共向国外推荐注册109个水果包装厂和320个水果果园,备案总面积近50万亩。

  太原海关依托国家温带果蔬检疫重点实验室,着力打造出口水果检验检疫检测体系,不断优化出口前监管服务,强化出口抽样检验、安全风险监控和国门生物安全监测。积极落实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科学确定水果出口抽检比例,实施“随产随检、即报即放”等快速查验放行措施,确保抢“鲜”出口,提升企业获得感。

  ——谋合作,水果出口再提速。2020年,山西出口中亚国家鲜水果货值达4500万美元。为进一步打开中亚水果出口市场,2020年11月,根据相关检疫规定,太原海关和乌鲁木齐海关共同签署了《太原海关乌鲁木齐海关关于输往俄罗斯、中亚国家水果联合监管合作协议》。该协议是继《太原海关与满洲里海关关于输俄农产品联合监管工作方案》实施近一年来,太原海关与口岸海关为加强出口水果通关效率、保证质量安全的又一重要举措。

  同时,积极对接海关总署、口岸海关与内陆出口商,搭建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主要贸易国家的开放窗口,打造以山西运城、临汾为主体的果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不断拓展水果出口渠道和国际影响力。目前,山西水果出口国家和地区增至73个,带动全省果业对外开放和升级转型。

  ——深挖潜,拓展多元国际市场。一直以来,苹果、梨、桃是山西水果主要的出口品种,在2017年苹果、梨出口印度,2018年苹果、梨、桃出口俄罗斯等欧亚市场受阻后,山西水果出口一度低迷。太原海关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水果种植特点,多举措扩大水果出口品种和出口国家。以葡萄出口为例,2018年起出口量逐年增加,2020年出口2.5万吨,货值占山西水果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

  经过持续开拓,山西省水果出口种类、出口国家和地区逐年递增。出口种类由2010年鲜苹果、鲜梨2种增加至2020年的11种,包括鲜苹果、鲜梨、鲜桃、柿子、枣、石榴、山楂、葡萄、李子、樱桃、甜瓜。出口国家和地区由2010年9个增加至2020年73个。

  ——破壁垒,推动鲜枣首发美国。山西是中国鲜枣的主产区,鲜枣品质优良。在推动中美签署鲜枣出口美国双边检疫协议工作中,太原海关承担解禁谈判的主要技术支持工作。在前期大量搜集资料、多次征求系统内外专家及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并修改完善《中国鲜枣输往美国大陆系统控制措施工作计划》。2020年3月,中国鲜枣获准输美。

  太原海关深入有出口意向的企业调研,帮助企业深度解析输美鲜枣病虫害防治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疫情疫病防控体系等具体要求,并积极通过海关总署向美国推荐出口鲜枣注册果园和包装厂。太原海关所属运城海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果农和果品出口企业及时感知果业发展新动态,了解果业发展新品种,掌握果业出口新政策,当地海关专门建立了惠企微信工作群,辖区出口水果包装厂、出口食品生产厂等相关外贸企业人员都能参与其中。

  2020年7月8日,运城市万荣县华荣果业有限公司出口的100公斤鲜枣在美国洛杉矶机场顺利清关,标志着山西鲜枣代表中国首次出口美国。目前,山西鲜枣出口量已由最初的3吨增加到502吨,出口国家由1个增加到14个,出口量连年增加且居全国首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云南能投集团深陷"华信系"资金陷阱,在"华信系"崩盘前,云南能投集团旗下公司利用各种交易方式,涉嫌违规向"信系"输送约26.8亿元资金。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十三五"时期,作为"主力军",中国海油5年来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

·新老车企深度“联姻”寻突围 新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