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化投资结构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2021-03-25   作者:吴亚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这就要求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从需求侧扩大短期投资需求,从供给侧增加有效产出和提高供给效率,从而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现阶段,我国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在产业领域特别是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有很多弱项,潜在投资需求巨大。扩大有效投资必须选好方向和重点,有效弥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的短板弱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基于此,“十四五”时期,扩大有效投资的方向和重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能源、交通、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二是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三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和养老等幸福产业;四是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五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六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四新经济”领域。

  扩大有效投资,资金是关键。应稳步加大中央政府的投资力度,逐步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或至少与名义GDP增速保持一致;保持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基本稳定,为地方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供稳定可靠的建设资金来源;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着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民间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民间投资者能够公平获取项目信息、投资机会、申请政府投资资金以及投资建设运营所需的各类资源要素;调动银行等各类金融资本的积极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度放宽对小微企业项目贷款风险监管的容忍度,公平、公正对待各类民间投资主体。

  扩大有效投资,还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首先要管好用好各级政府投资,明确投资方向和重点,谋划和研究论证好政府投资项目,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更好地引导和撬动社会投资。其次要引导好企业投资方向,更多通过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价格政策等间接手段引导调控企业投资方向,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最后要引导好金融资本的投向。银行、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等金融资本要贯彻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要求,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实施,更多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大力支持公共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和惠民生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各类金融资本实施战略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通过投资、贷款、债券、租赁等组合投融资方式支持企业投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记者走访获悉,工业金属、纺织化纤等工业原材料价格近期大幅上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创多年新高,诸多行业受影响。

·别让充电桩成了“桩”难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