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与大众牵手合作 江淮新能源底蕴厚积薄发
2021-03-30   记者 秦天弘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淮河以南、长江偏下游一带,有一方由两条河流冲积而成、水网交织的沿江平原。这里曾是炊金馔玉的富庶之地,也曾是古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地区的代名词,人们依据地理位置称这一带为“江淮”。如今,人们提及“江淮”,想到更多的是国内自主品牌代表车企——江淮汽车,也就是如今的江汽集团。

  与大众汽车合作后的江淮更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一年。去年5月29日,完成了进一步深化与大众汽车合资合作的协议,探索深化大型国企混改新模式;6月11日,安徽省国资委、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投资协议,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战略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毫无疑问,2020年是江汽集团“实·现未来”品牌战略落地的重要年份,也是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的一年。

  天时加地利 促成宝贵合作契机

  对于为何选择江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透露,江淮所在的安徽省和大众总部所在的下萨克森州在二十世纪80年代就建立了友好省份的关系,迄今已经三十余年。张绥新表示,早在2002年,江淮就对大众表达了合资的强烈意愿。

  然而大众江淮双方的合作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双方确认合作关系前,大众汽车集团多次派遣管理层以及技术研发人员等来到江汽集团,对江汽集团的产品线以及全系产品进行考察了解。在考察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对江汽集团产品线十分丰富的特点非常满意。

  江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夏顺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更是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新能源领域早有布局的江汽集团自然成了大众汽车集团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

  在众多吸引大众汽车集团合作的优势领域中,不得不提的是江汽集团总部所在地——安徽合肥。首先,安徽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起步较早,并且构建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目前,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量占全国整体市场的近13%。

  最为重要的是,安徽省会合肥是与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并列的三大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之一。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的双试点城市,合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江汽集团技术中心李卫兵副主任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影响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也恰恰是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深耕新能源 江汽集团实力凸显自身优势

  大众集团选择与江淮合作,最为关键的是大众看中江淮在新能源领域上的实力以及发展前景。而从江淮近年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也足以证明这一点。

  江汽集团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已有十多年,基于与大众及高水平协同体系合作,积累了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的技术平台,在安全、寿命、智能、高效、节能领域拥有支撑大众品质的核心技术。江淮高比能电池包热失控安全技术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形成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

  夏顺礼表示,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取得蜂窝电池技术、百万公里长寿命技术、高效静音电驱动技术、热泵空调技术、电动汽车OTA升级技术等五大技术成果。蜂窝电池技术方案通过外延包覆的UE技术,可做到电芯单体之间电隔离和热隔离,有效避免因电池失效导致的车辆起火,提供安全放心的用车选择。截至2020年末,该方案在2万辆车搭载使用,累计监控识别6例电芯爆炸故障车辆,均未起火。

  江淮新能源三合一高效静音纯电驱动系统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开发,兼顾动力输出与安全性能,最高效率达到93%,获得授权专利5项,代表了目前中国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最高技术水平。

  作为第一家达到欧盟认证的车企,江汽集团已有两款纯电动产品成功进入了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高端市场,增速比较可观,并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2020年10月份,在俄罗斯NAMI试验场,在专业技术人员、当地媒体及俄罗斯纪录机构“俄罗斯纪录大全”的见证下,江淮iEV7S单次续航里程达376KM,成为俄罗斯有正式纪录中续航最长的电动车产品。

  2019年7月,江汽集团、大众汽车、一汽集团、星星充电共同出资组建充电桩企业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定制化充电产品和一站式解决方案。自公司运营以来,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开迈斯超级充电站的数量已经突破110个,覆盖全国二十多个主要城市。预计到2021年底,开迈斯将建成3000个超级充电桩,覆盖25个城市,饱和覆盖7个电动车核心城市,实现主城区5公里一个站的便利度。截至2020年底,江汽集团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17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亿公里,持续保持私人领域纯电动车实际使用规模领先地位。

  李卫兵副主任表示,近年来,江汽集团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十八大以来研发费用共投入超117亿元。“十三五”期间,江汽集团研发投入近百亿元。其中,2020年,江汽集团研发投入超18亿元,同比增长11.5%。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表示,在与大众汽车持续深化合资合作的过程中,江汽集团强化了自己的竞争力。未来,江汽集团还将和大众汽车在电动化、互联互通、共享出行、自动驾驶、智慧出行领域加强合作,力争走在行业前列,引领新时代移动出行的发展。安进说,随着与大众集团在电气化平台、电气技术方面各项合作意向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助力江汽集团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30%”的发展规划。

  互利互惠 双方携手发展共享新机遇

  对于双方的合作,张绥新表示,“通过与江淮汽车合作,我们发现大众有很多可以向江淮学习的地方。这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似乎是中方向外方学,而且差距比较大;现在我们在成本控制、效率、对市场的适应性等很多方面都应该向江淮学习。在这样基础上的合资合作,不再是单向输出的关系,而是相互的。”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表示,为加速大众安徽的发展,今年将投资约10亿欧元,大众安徽的发展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市场在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数字化战略转型中的作用。大众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表示,进一步投资将使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以及可持续移动出行战略进一步深化。“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大众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相比,江淮大众存在本质区别,它是属于大众控股的一个产业,并且是以新车为主,所以对大众来说是未来产业转型的一个重点,因此大众对于江淮大众投入的精力应该是更大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对于加速电动化发展的大众汽车集团,动力电池是关键一环。去年5月底,大众汽车集团收购了合肥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的战略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因此,投资国轩高科能够满足大众汽车日益高涨的电动化生产需求。大众在江淮和国轩合作的这个基础上,向电动化转型更为方便。在中国本土这样的布局,是一个很大的战略改革。江淮这几年在生产经营,产品开发也遇到不少难题,这次跟大众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必然会推动江淮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云南能投集团深陷"华信系"资金陷阱,在"华信系"崩盘前,云南能投集团旗下公司利用各种交易方式,涉嫌违规向"信系"输送约26.8亿元资金。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十三五"时期,作为"主力军",中国海油5年来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

·新老车企深度“联姻”寻突围 新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