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老车企深度“联姻”寻突围 新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2021-03-29   记者 汪子旭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拥有“亚洲最大喉深”机器人、国内最新的全铝生产线、核心工位实现100%自动化……位于安徽合肥的江淮蔚来生产基地,如今已成当地的打卡新地标。同时,这个智能制造的“样板工厂”,也是老牌车企江淮和造车新势力蔚来成功“联姻”的“见证人”。

  牵手多年来,江淮和蔚来已实现技术、管理等层面深度融合,相继生产出蔚来ES8等主力产品,填补了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空白。下一步,江淮和蔚来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合资设立“江来”公司,打造“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业内指出,江淮和蔚来牵手共赴“江来”,将加速推动江淮向高端路线迈进,为江淮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这种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典型模式,也有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助力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制造业的进一步强大。

江汽集团乘用车智能制造生产线。潘悦 摄

  世界级工厂成“网红”打卡地

  没有火花,没有浓重的粉尘,没有焦煳气味……若非亲身体验,很难相信这是汽车生产车间。近日,记者来到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探秘“智能制造样板工厂”的真容。

  走进江淮蔚来全铝车身车间,最直观的感觉是安静、干净。“传统的钢结构车身主要采用焊接,一路火花四溅,而全铝连接主要采用铆接技术,温度适宜,噪音小。”江淮乘用车总经理助理牛斌告诉记者,在这里,蔚来ES8铝材的使用率高达96.4%,这也是全球量产的全铝车身中最高比例的铝材应用量,极大实现了车身轻量化。

  同时,据牛斌介绍,车间由江淮和蔚来按照最新的技术体系和生产线标准建设,实现车身主要连接100%自动化,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达97.5%,在行业内位列前沿。

  “2017年下半年投产以来,基地年最大产能已经从最初设计的10万台,提高到现在的15万台,未来还要提高到30万台,相当于一个小时下线60台整车。”牛斌骄傲地说,为了产能的提升,他们不断开动脑筋、改善硬件软件,在工厂里“闹革命”。

  高标准的制造基地保障了高质量的生产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江淮蔚来基地累计实现生产整车4.4万辆,同比增长121%,自2018年投产至今已累计交付9.1万辆。蔚来ES8、ES6等高性能电动车型,填补了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空白。J.D.Power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NEVXI)显示,蔚来ES8在中大型纯电动车型中排名第一。

  如今,每天来到基地参观的行业、政府、媒体等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江淮和蔚来究竟是怎样的合作模式?老牌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为何能牵手成功?这个作为“见证人”的世界级工厂,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标。

  新老车企深度“联姻”寻突围

  实际上,工厂不仅仅是制造基地,也是江淮和蔚来深度融合的呈现,是新的生态模式落地的基础。

  2016年4月,江淮与蔚来签署《制造合作框架协议》,确认蔚来车型均由江淮生产,双方长达5年的合作之路正式开启。同年5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破土动工。

  “新贵蔚来为何会选择牵手江淮?一方面是江淮多年来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技术能力积淀,根基扎实。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江淮务实的企业文化得到了认可。”江淮技术中心工艺工程院院长刘峰对记者说。

  江淮制造的能力和优势从江淮蔚来基地的建造就可见一斑。刘峰介绍,基地建造过程中克服了土地松软、连月大雨等恶劣条件,突破了诸多技术难点,整个工期仅耗时一年多,在当时可称为建设最快的世界级工厂,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位德国工程师来到基地参观时感到惊叹,说这样的工程在德国耗时至少需要3到4年。

  就在江淮蔚来基地之前,江淮还建造了世界级轻卡工厂——新港生产基地。江淮轻卡转产新港基地以来,整车生产能力、工艺能力、试验验证能力达到全球一流水平。

  除了硬核实力支撑,企业文化也是江淮的核心竞争力。“江淮人务实踏实,以我们参与基地建造的团队为例,虽然年轻人居多,但大多数人都已经经历过5、6个工程项目的历练,团队的能力经验和工作作风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可。”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和蔚来,并不是简单的代工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联姻”。据牛斌介绍,当前,基地生产车间有蔚来技术人员常驻,双方的管理团队也已经融为一体。刘峰还表示,在基地建造以及日常的生产过程中,工厂方面时常根据生产线运行情况,对蔚来产品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促进产品不断优化完善。

  “江淮蔚来的成功合作,体现了江淮开放包容的发展心态,使蔚来获得了宝贵的资质,也为江淮带来更大空间,这对双方的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新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分析指出,造车新势力和老牌车企的联手,不仅促进双方补短锻长,这种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典型模式,也将助力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进一步强大。

  3月初,江淮与蔚来签署合资意向书,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合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成立合资公司,名称拟定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江淮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公司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成熟的制造管理经验,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和蔚来合作后,江淮这个传统车企吸收了更多的互联网基因,在用户思维、管理思维等方面更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用户触达和管理效率。同时,双方技术层面的深度交流,也给了江淮在新能源高端车领域超车的新机遇。”牛斌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也强调,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联姻”以江淮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将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也将拉动新能源汽车上游、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等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转型升级。而产业链的完善以及市场的规模化效应,将助力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制造业的进一步强大。

  第三方公司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营销数字化转型(2020)》报告指出,当下虽然受疫情和供应链的挑战,汽车产业短期遇挫,但汽车市场长期依旧向好。车企若找准切入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找对落实转型的方法,则有望在全产业链上建立竞争优势。

  “江淮和蔚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对双方及行业都是非常有利的,希望‘江来’抓住时机,抢抓机遇,谋划更大的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至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仍无法摆脱“拍脑门”造绿、“透支”造绿带来的一系列难题。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十三五”时期,中国海油5年来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

·大唐集团企业改革“新官不理旧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