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瑞萨工厂失火 日本车企缺芯加剧
2021-03-23   作者: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那珂工厂火灾事件持续发酵。瑞萨21日表示,将尽力在一个月内让发生火灾的工厂恢复生产。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芯片荒”背景下,汽车产业很可能因瑞萨火灾事件进一步减产。

  3月19日凌晨,瑞萨电子位于茨城县的那珂工厂发生火灾。起火点位于“无尘室”,是工厂的核心设施。火灾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部分设备严重受损。

  目前,那珂工厂300毫米晶圆生产线因火灾停产,控制汽车行驶的重要半导体——微控制器供给受到很大影响。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瑞萨在该领域拥有全球约两成的市场份额,而那珂工厂是瑞萨旗下车载半导体的重要生产基地。

  瑞萨公司总裁柴田英利21日表示,火灾对供应链的影响可能会非常大,公司正在考虑组织代替生产。柴田同时承认了恢复生产存在不确定性,“目标是在一个月内重新开始生产,但有些方面目前还前景不明”。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的报道说,半导体产品的生产工序比较多,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所以,供应链正常化或需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全球车载半导体行业已经受到非市场因素以及美国大寒流极端天气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那珂工厂发生火灾,让日本汽车制造商进一步减产的风险加大。

  22日,受瑞萨火灾事件影响,日经股指下跌超过600点。其中,瑞萨股价下跌4.89%,丰田下跌3.26%,本田下跌3.63%,日产下跌3.70%。

  Nakanishi汽车产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中西孝树表示,原本以为半导体供应紧张的情况会在7月之前得到缓解,那珂工厂火灾完全出乎意料。从目前的情况看,最快预计需要一个月时间恢复,最慢有可能要三个月,这将加重产业链断裂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影响。

  伊藤忠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深尾三四郎认为,高端半导体对无尘要求极高,很难在短期内迅速采购设备、恢复工作环境。汽车产业半导体采购困难的局面可能维持半年左右。

  受“芯片荒”影响,本田、日产、SUBARU等公司上个月已经下调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本财年业绩预期。业内人士认为,那珂工厂火灾将对各大汽车制造商造成影响,日本汽车产业或将雪上加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记者调研了解到,北方一些地区为发展当地经济,一方面兴师动众大搞招商,另一方面企业却因种种原因不愿投资,强行摊派下,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国资委:国家机关等所属国企公司制改革今年底完成收尾工作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要求,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召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地方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北方华创:吸引人才是改革关键一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