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外桃源”云南坝美涅槃重生
2021-03-17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里因为酷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被誉为“世外桃源”;这里曾因问题多隐患大,当地政府忍痛关闭景区,提升改造“苦练内功”;这里如今焕然一新,重新开放,开启崭新篇章。这就是云南坝美。

  “世外桃源”名不符实

  坝美景区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最北端的滇桂两省交界处,毗邻广西西林,距离广南县城40公里。这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旅游业兴起以前,近两百户壮族村民聚居在群山环抱、四面隔绝的坝子里,四周峰峦叠嶂、山高谷深,外人根本没法找到这个美丽、安宁的村庄。

  过去,进出村子主要靠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熔岩水洞,村民要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几公里长的幽暗水洞才能进出。通过溶洞,出去便是繁华人间,回来便是隐逸山水。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桃花源记》描述的世外桃源场景与坝美村小组地理环境、人文特征几乎完全对应,这里因此被誉为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然而,因为管理不善、无序开发等多种原因,两年前这个“世外桃源”问题较多。

  广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俊介绍,长期以来,坝美景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交通条件落后,内部水陆交通运输主要依靠手划船和畜力车,均为景区群众自有的简易交通工具,安全事故频发,给游客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2012年起连续5年,仅畜力车造成的事故,当地就赔付了游客300多万元。文山州、广南县安委会多次对此发出警告。

  同时,产业经营意识不强,旅游投入十分有限,无法满足游客基本吃、住、行、游的需求。在景区入口和出口外面区域,一些村民随意阻拦车辆强行收取过路费、停车费等事情频繁发生。

  另外,群众保护意识不强,生态环境不同程度遭到破坏,违章建房、乱砍滥伐情况突出。村民房屋随意建设,风格迥异,杂乱无章,个别房屋建设破坏了村中古榕树。村内的污水直接排放,村前的河流被污染,水流浑浊。

  关闭景区“休克治疗”

  美丽需要蜕变。随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人们旅游消费观念、方式不断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对坝美景区提供的旅游服务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加快改善景区旅游环境,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质量迫在眉睫。

  2016年5月,广南县引进云南康旅集团,成立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坝美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

  针对景区旅游产品品质粗放,市场秩序混乱,交通安全隐患较大,游客服务需求与景区服务矛盾日益突显等问题,广南县痛下决心采取“休克疗法”。

  2019年3月1日起,广南县关闭坝美景区实施提升改造,重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景区住宿、餐饮、旅游线路运营、旅游商品交易等旅游业态,规范旅游景区经营管理。

  暂停开放期间,广南县将加大对景区经营管理的规范治理,实施游客服务中心项目、自驾车营地公园项目、环线公路四季风光电瓶车道路项目、河道码头升级改造专项工程等共10大项目,致力提高景区服务质量,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广南县政府介绍,升级改造工作在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文明、有序旅游环境的同时,还拓展景区群众的就业、收入渠道,探索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用旅游发展助推坝美村的脱贫致富,助力广南县脱贫攻坚工作,树立广南旅游的良好形象,提高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江说,景区建设项目规划面积为20.19平方公里,总投资10.4亿元,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4亿元。项目建设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为准则,以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到国家AAAAA级景区标准的AAAA级景区为目标,着力将坝美景区建设成为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云南省文旅产业新高地。

  重新开放“涅槃重生”

  2021年2月11日,坝美景区重新开放。经过将近两年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景观品质、服务质量、旅游产品业态都有了质的提升。

  村容村貌方面,改造前,村庄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村貌景观的违建民房,结合壮乡文化元素改造了100多家民居,统一建筑外观,梳理村庄道路,增强村边绿化,管网埋入地下,新建垃圾、污水处理系统和村民文化广场。

  游客中心和停车场方面,改造前,游客中心、道路、停车场均为临时设施,运营由村民自发组织。改造后,新建的3万平方米游客中心服务设施完备、外部景观优美、功能分区合理,每天可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停车场可同时停车逾600辆,并配有旅游厕所、休息区、医务室等设施。

  道路交通方面,改造前,道路均为村民自建土路,交运设施为马车,安全性、舒适性均无法保障。改造后,新建了10公里环线电瓶车道,用电瓶车代替马车。旅游步道改为防腐木质栈道、青石板游步道和临水游步道等。

  河道治理方面,改造前,景区村庄的生活污水全部直排到河里,垃圾直接堆放在河边。改造后,新建了水质改善装置拦淤拦污,新建了村庄排污系统,沿河增加景观景点,加强园林绿化。

  重新开放以来,游客与日俱增,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广南县政府表示,将通过以“桃源故事文化体验”为主线,打造桃源隐逸、壮族文化、旅游休闲三大独特壮乡旅游精品,形成集大生态、大文化、大配套、大品牌于一体的具有5A级配套设施标准的世外桃源旅游景区。

  记者日前再次来到坝美景区,乘船在幽暗溶洞中划行800多米后,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上千亩连片田地里,油菜花竞争绽放,游客在花丛中不停拍照。金色花海边,壮乡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村里,两棵古榕树高耸入云,身穿壮族服装的老人在树下绣花,孩子们在旁边玩耍嬉戏。村前,一条小河缓缓流淌,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柳树已开始发芽。蔚蓝天空下,这里犹如一幅原始、古朴、充满壮乡风情的山水田园画卷。

  几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一栋民居前摆出各种姿势拍照。他们说,这里给人一种与世隔绝的神秘感,这里有秀美的山水,浓浓的田园气息,淳朴的民族风情,不一样的人间烟火,这里就是他们心中的“世外桃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靓号”买卖背后渐已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哄抬价格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使用麻烦和安全风险。

·专业科技保险为重点创新项目装上“安全垫”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