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地协作密集部署 区域开放迈出新步伐
2021-03-17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正在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有关部门密集部署,加强区域协调开放力度,更多利好加大向内陆和沿边地区倾斜。地方层面也抢抓机会,积极推进本地区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开放门户。其中,青海、吉林、山西、内蒙古等省份明确提出申建自贸试验区,多地还明确力争打造区域性开放枢纽。分析指出,随着政策利好逐步落地,这些地区有望承接更多国内外产业转移,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新增长极。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鼓励各地立足比较优势扩大开放,强化区域间开放联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纲要还提出了,包括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完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功能,支持宁夏、贵州、江西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多重举措。

  在推进更大范围开放方面,有关部门已经频频部署。其中,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被看作重要的载体。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2月份的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现在已经有21个自贸试验区,共计67个片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商务部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评估现有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基础上,统筹研究。

  之后,商务部发布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提出,积极推进区域开放发展。落实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举措,不断优化区域开放布局。

  在3月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其中,西部地区要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推动区域内部能够互促协调,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还将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实施。积极引导外商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更多投向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签署RCEP,完成中欧自贸协定谈判,还在积极考虑参加CPTPP,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客观上都给中西部等开放水平不高的地区提供了历史性重大机遇。

  张建平同时指出,近些年,我国一直在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为突破,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更多地区加快开放施工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以自贸试验区为例,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之前设立的18个自贸试验区共新设企业39.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763.8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7万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7.6%的外商投资和14.7%的进出口,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湖北在部署今年的开放施工重点时作出如上表述,同时提出将深入推进湖北自贸实验区改革创新,推动武汉片区扩容。

  不仅现有的自贸试验区在酝酿扩容,还有更多的地方提出了申建自贸试验区的目标。例如,吉林在今年的工作目标中明确,申建中国(吉林)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一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吉林还提出制定打造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行动方案,建设重点面向东北亚的合作开放高地。山西此前已经启动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联合修订工作,山西省商务厅表示将高起点申建国家自贸试验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青海、内蒙古也都将申建自贸试验区列入今年当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争取设立开放平台机会的同时,各地还在根据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进一步明确扩大开放的施工方向。其中,山西提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有效对接RCEP、中欧投资协定的政策机制。深度融入京津冀,主动对接长三角、大湾区,深化区域合作。宁夏则将着力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稳定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的进程中,内陆以及沿边地区迎来了更多开放机会。同时,这些地区也在根据资源要素禀赋,抓住发展机遇和政策窗口,力争实现后发优势。

  在庞超然看来,这些地区的开放既要充分吸收东部地区的发展经验,注重承接好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也要实现跨越式开放发展,积极对接高水平、高标准国际规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注重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建设,充分用足用好制度型开放发展红利,吸引更多国内外产业转移,夯实当地产业基础,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新增长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靓号”买卖背后渐已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哄抬价格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使用麻烦和安全风险。

·专业科技保险为重点创新项目装上“安全垫”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