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策齐发力促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2021-03-17   记者 郭倩 许晋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力促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集中发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相关部门也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工业基础软件的自主创新能力等。地方上,江苏、河北、湖南等多地正聚焦产业链水平提升,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产业链主导企业的培育。

  在业内专家看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需要聚焦关键领域,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下协同,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

  新一轮举措密集部署

  3月15日,天津滨海新区1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含现代产业体系项目44个,将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补链延链。3月11日,聚焦产业链水平提升,湖南工信厅发布30个电子信息制造业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此前数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支持100个产业链优化升级、产品结构调整重点项目。

  这些只是众多项目的缩影,其背后是新一轮举措加码,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并明确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计划报告提出,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的自主创新能力等。预算报告也提出,今年将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

  与此同时,多部门也密集发声,谋划下一步支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也表示,要实施强链补链行动,把弱项和短板补齐,使得在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支撑,不能“掉链子”。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保持了稳定,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增速逐季回升。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应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探索实施“链长制”,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

  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是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其创新主体作用也需要进一步发挥。计划报告提出,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工信部表示,将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

  地方也在积极布局,强化产业链主导企业培育。江苏提出,到2023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同时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建立500家左右核心企业库。河北提出,今年将聚焦12大主导产业,依托24条产业链,培育100家产业生态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湖北今年将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培育集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

  围绕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多方将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大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财政部、工信部日前联合发文指出,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上下联动,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地方上,贵州今年将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和人才培训等措施,培育100家以上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建表示今年将新增安排409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

  在专家看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需要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的短板弱项,同时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促进产业链上下协同。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认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应把握国产化的大势,加速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进一步加大对其在资金、政策上的支持,构建系统性创新能力,强化我国产业链自主可控。

  针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则建议,利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监测,鼓励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业整体数据资源汇聚能力,提升区域产业链数字化水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对事关我国产业链安全的“卡脖子”技术、确保产业链安全的研发项目,给予优先立项和经费支持,尤其对行业龙头企业联动上下游、打造生态链的平台级项目,给予优先重大项目支持。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徐晓兰建议,应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基于工业互联网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智化改造和上云用云,提升这类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靓号”买卖背后渐已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哄抬价格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使用麻烦和安全风险。

·专业科技保险为重点创新项目装上“安全垫”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