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破解用煤难用煤贵的“宁东实践”
2021-02-08   记者 于瑶 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火电基地之一、4个现代煤化工示范区之一……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简称“宁东基地”)经过19年发展,已形成产业聚集、循环发展的发展格局。面对制约现代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宁东基地积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探索建设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加快形成高质高效的煤炭供应格局。

  近日,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成功上线。据宁东基地管委会介绍,该平台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多品种、全链条、一站式的宁东煤炭及化工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以平台促服务,以技术促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生态链,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

  “保障企业用煤需求、降本增效、优化生态迫在眉睫,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正是瞄准‘痛点’‘堵点’进行靶向治疗。”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随着近年来煤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宁东基地优质化工煤缺口不断增加,每年外购煤炭约2500万吨。

  采购价格高、数量难保证、质量难把控已经成为困扰用煤企业的突出难题,而本地从事煤炭贸易的多是分散经营的小企业,中间环节多、流通费用高、供求信息不对称、服务水平低下。只有建设统一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才能构建高质量、多层次、宽领域有效供给体系,破解用煤难、用煤贵问题。

  据了解,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是从产品端入手,主要通过“一个平台四个支撑”,为客户提供煤炭及煤化工信息、交易、仓储、物流、结算、金融等全过程服务。

  “建设中我们特别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将煤炭化工供应链全过程以众维方式去中心化地写入联盟链中,实现全周期业务流可视可控不可篡改,保证交易真实性、数据可靠性,建立上下游企业的可信机制。”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海波解释道,由上下游企业共同记录煤炭供销整个过程的流水账,这样就能保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都能看到这笔交易的过程记录,使整个过程可视化,保证交易的真实性。

  据了解,在宁东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行中,可以通过交易中心实现平台整合效应,利用平台公司向终端获取订单,供应优质煤炭资源,提升采购效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与此同时,还可通过提供集中采购、应收账款、仓单质押等业务的资金支持,加速资金融通,降低风控成本。

  “在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和能源发展新趋势下,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就是要发挥好信息台、服务站、资源池和加速器的作用,为市场助力,为企业服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陶少华说,当前宁东基地正在依托大数据基础、专业化优势、信息化手段,提升煤炭供给效能,加快形成高质高效的煤炭供应格局。

  未来,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将以宁东基地为核心,辐射陕北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区域,以打通能源“金三角”区域内煤炭产供销链条,有效促进区域能源供销大循环,全面整合能源化工供应链资源,以“自营+平台+加盟”的模式,整合上中下游资源,打造以服务宁东基地企业为核心的煤炭化工供应链生态圈,进一步为区域企业降本增效,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公募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出现新变化,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需警惕投资者非理性追捧催生市场风险。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