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疾风见筋骨
——从“化”“油”“锡”解码云南经济复苏转型
2021-02-02   记者 吉哲鹏 陈永强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45万亿元、增长4%!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6日开幕,公布了去年云南GDP数据。

  疾风方见“筋骨”,困难更显精神。这来之不易的4%,厚植于云南经济结构转型之中,是边疆省份抗击疫情、稳中求进的坚实一步。

  日前,记者走进云天化、中石油云南石化、云锡控股这三家不同领域的龙头国企,从中解读云南经济在抗击疫情中开新局、谋转型的振兴密码。

  化肥产销创出佳绩

  眼下,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紧张的春耕用肥生产。

  作为我国化肥行业的龙头企业,云天化服务全国超过5亿亩耕地,其化肥产销情况是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晴雨表”。

  春耕磷肥用量巨大,在去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磷肥总产能因湖北企业开工不足出现下降,加之运力不足,北方粮食主产区一度面临“肥荒”。

  如何克服困难开足马力生产,一度成为摆在云天化面前的艰巨任务。“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公司副总经理易宣刚说,经过努力,云贵两地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将化肥发运到西北、华北、东北,有力保障了春耕。

  不仅是国内。印度是云天化的重要市场,疫情发生后,我国化肥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不断下降,云天化发挥销售渠道和产品质量优势,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稳住了基本盘。

  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云天化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云天化生产的化肥供不应求,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价格都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化肥等产品销量创下四年最好业绩。”易宣刚说。

  石化产业迎来转机

  装置轰鸣,油龙奔涌。

  1月22日,位于云南安宁市的云南石化炼油厂完成了投产3年多以来的首次大检修,一次开工复产成功,迈入新一轮生产周期。

  2017年投产的云南石化,是中缅油气管道重要的配套项目,也是云南汽柴油市场供应的主力。可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由于交通运输不畅、成品油滞销、装置低负荷运行,该炼油厂差点因胀库而停工。

  该公司总经理吴凯介绍,为解企业燃眉之急,云南“因企施策”,与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加大串换量,并协调租赁国储油罐,一举扭转了困局。

  从能源消费可以窥见云南经济复苏的步伐。“去年初,云南物流运输、工程施工等基础行业率先复苏,柴油需求逐渐增多,云南石化迎来转机。从去年4月份开始,我们的原油加工量连续4个月突破100万吨;而随着云南迎来旅游旺季,汽油热销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吴凯说。

  数据显示,2020年,云南石化累计加工原油超过1026万吨,这是自2017年投产以来,该企业原油加工连续三年突破1000万吨大关。

  这家炼油厂不仅炼油,还生产沥青。2020年,云南石化生产的沥青成为“抢手货”,全年销量突破46万吨,同比增长206%。这一数据的背后,是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今年1月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

  云锡进出口逆势增长

  一家企业拥有自己的博物馆,这在国内外并不多见。在位于云南个旧的云锡控股公司锡博物馆,全面记录了这家百年企业的沧桑历程,而去年至今的抗疫复产已是重要篇章。

  全球经济遭遇“寒流”、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持续走低、有色金属价格短期大幅下跌……作为世界锡行业龙头企业,云锡在2020年面临太多挑战。

  为疏通行业堵点,云南对锡、铜等重点有色金属产品进行商业收储,稳定了市场信心。同时,云锡使出全力争取海外订单,在去年一季度外贸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企业的进出口额非但没有下降,反而逆势增长。

  统计显示,2020年云锡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业绩同比实现增长。

  变局考验格局。2020年底,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克服困难建成投产,这个年产7万吨精锡的冶炼项目若满负荷生产,年产精锡可占全球产量的20%。

  云锡控股公司董事长张涛说,“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有效化解了过剩铅产能、盘活了铅冶炼资产,推动了锡冶炼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减轻了锡都个旧的环保压力。

  这三家企业是云南经济在复苏中转型的缩影。近年来,云南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保”的底线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持续提升,未来将进一步在“双循环”格局中释放韧性和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记者近日获悉,韩城市领导对该项目至今仍在念“拖字诀”,当事企业一再让步,无奈之下四处奔走求告。

·P2P平台退出三大难题待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