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化交易所板块布局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2021-02-08   作者: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5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此次合并将统一业务规则及运行监管模式,且发行上市条件、投资者门槛、交易机制、证券代码及简称保持不变。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有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优化交易所板块布局,构建简明清晰的市场体系,提升监管和市场效率,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小板成立于2004年,主要是为了承担创业板成立前的过渡任务,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经过16年的发展,中小板在各项制度创新上积累了经验,中小板上市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增长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小板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与主板趋同,在上市标准、股票发行规则等制度上与主板一致。在板块趋向同质化的情况下,区别监管主板和中小板的意义有限,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

  合并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是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整体规模已经较为庞大,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新三板等较为齐全的市场体系。目前,需要进一步明确各板块的特色和定位,使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成熟。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有利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进一步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合并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重要举措。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核心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合并完成后,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深市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将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合并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是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改革。《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科学把握各层次股票市场定位,完善各板块差异化制度安排。此次合并,有助于形成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侧重的板块格局,有助于统一监管,提升深交所市场的效率,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记者调查发现,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但与规划设计相比仍有差距,政府性项目难落地、"假装配"蹭补贴等问题亟待关注。

·追问山西鸿润公司百亿盗采:多部门为何管不住脱缰"野马"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