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金融从业人员犯罪案件有望触顶回落
2021-02-03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2018-2020)》(下称《白皮书》)日前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金融反腐高压下,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审结态势整体呈上升趋势,预计未来几年有望实现触顶回落。

  《白皮书》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金融犯罪研究中心等共同编写而成,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开的裁判文书,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进行深入分析。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共1573件。从年度分布来看,2018年审结264件;2019年审结688件,同比增长160.61%;2020年审结621件,同比下降9.74%。整体来看,在金融反腐高压之下,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审结态势呈现阶段性上升趋势,在相关监管制度不断“扎牢”之后,预计相关案件的审结态势会进入“触顶回落”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银行是涉案最多的金融机构类型,涉案工作人员多为基层员工。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从身份为自然人的被告人所在金融机构分布特点来看,银行占比31.90%。涉案的工作人员超九成为自然人,基层员工占比近七成,且年龄集中在30岁至39岁,学历较高。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慧表示,很多被告人是基层员工,比较年轻,入职工作时间也不算特别长。这意味着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内部人员的法律教育培训,不管是以警示教育,还是其他方式,都需要常态化开展。同时,需要在已有监管机制上,对涉及贷款审批这种焦点问题的岗位角色机制进一步完善,防范相应风险。《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从罪名分布来看,违法发放贷款罪124件,占比7.88%,排名第二。从业务领域来看,贷款占比48.41%,排名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工作人员犯罪案件情况不仅是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真实写照,也是当地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的重要参照。金融犯罪审判是人民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预防金融风险、保护金融秩序稳定、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记者近日获悉,韩城市领导对该项目至今仍在念“拖字诀”,当事企业一再让步,无奈之下四处奔走求告。

·P2P平台退出三大难题待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