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秦巴天堑中,这座城市走出坦途
2021-02-02   记者 邵瑞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许多普普通通的中小城市中,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安康市并不显眼。

  这是一座山大沟深却又四通八达的城市。

  开着汽车走在一路青山绿水相伴的高速路上,退休不久的当地人吕凤军回忆说:“放在以前,在这里的崇山峻岭间穿行,绝不简单。”

安康市城区。记者 邵瑞 摄

  “二十世纪70年代,从安康城区到安康下辖的岚皋县,需要‘坐上’没有座位的卡车,走整整一天。卡车沿着弯急坡陡的盘山险路行驶,司机战战兢兢,乘客提心吊胆。因为路上没有桥,卡车还要用船摆渡过河。”吕凤军说。

  要想富,先修路。二十世纪80年代初,当地政府狠下决心,耗时四五年建设了一条70多公里的山区公路,贯通安康城区和岚皋县城。当时的工程预算捉襟见肘:过河的大桥有了,但架座小桥就能过去的山谷,还得贴着山腰绕上一大圈。但人们还是满足了很多,毕竟路途从一天艰难到达,变成了一天轻松往返。

  那时,对于一座较为偏远贫穷的山区城市来说,类似程度的交通基础设施,与其经济水平算是大体匹配了。毕竟,这里没有拿得出手的油气矿产资源,没有像样的传统制造业布局,没有足够富裕的消费人群,甚至没有足够面积的平整耕地。加上天然的交通不便,这里几乎“完美”地避开了发展经济的全部有利要素。

  以这座城市的财力,高等级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航空业……是它难以想象的“奢侈品”。

  幸运的是,在国家经济腾飞的大潮中,这座城市并没有被落下,它和许多“小兄弟”一起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国家数十年间的持续投入,与不间断的财政转移支付,为这座城市强健了筋骨,注入了血肉,丰满了羽翼。当地人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也一件件变为现实。

  吕凤军说,如今从安康城区开车去岚皋县城,高速路上的旖旎风光让他感觉熟悉又陌生。这条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是2020年底新修通的,遇山开洞,遇沟架桥,驾驶者全程没有太多转动方向盘的机会。这条路的通车,也标志着安康市下辖的九县一区全部通高速。

  崭新的安康富强机场也在2020年建成投用。新机场没有巨大豪奢的航站楼,却能满足A320级别的客机起降。当地政府还在努力协调各大航空公司,争取在新机场部署尽可能多的航线。

  没有止步于已有的铁路交通,这座城市还将借助国家投资,尽快开工建设通往西安的西康高速铁路。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设计时速达350公里,预计5年的建设工期结束后,安康将被嵌入全国高速铁路版图之中。

  同时,这里的每一个行政村庄,也都拥有了能够通车的水泥(沥青)硬化道路,农村群众可以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年复一年的投入和交通建设,为这座城市打牢了发展基础,优质的农副产品运出去了,东南沿海的劳动密集产业接进来了,四面八方前来游览的客人也越来越多。2015年开始,安康市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陕西省。

  “在几十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国家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浪潮中,这座城市不曾被格外照顾过,却也从未被国家所遗忘。”吕凤军感慨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记者近日获悉,韩城市领导对该项目至今仍在念“拖字诀”,当事企业一再让步,无奈之下四处奔走求告。

·P2P平台退出三大难题待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