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的100万亿 世界的发展机会
2021-01-19   作者: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云威观察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疫情大考之年,V型复苏曲线来之不易。中国经济逆势复苏,既取决于中国高效得力的疫情举措和治理能力,获益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超大市场”的独特优势,也离不开中外多方协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强大共识与合力。

  疫情无法阻断中外产经融通的活水。2020年,中欧班列逆势跑出加速度,开行逾万列,刷新纪录,与起降的航班,畅通的航道一道,构成连通中外的宝贵经济动脉。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

  瑞士经济学家菲利普·内尔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多个行业和经济部门的增长引擎。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以及向消费驱动型转变将有助于全球贸易发展。

  在欧美,中国市场为众多跨国公司创造了宝贵的大额利润;在日本,由于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超出预期,制造业企业近来接连上调业绩预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中国不仅将继续向其他国家提供所需产品,其对外国原材料和消费品的需求也逐步复苏,这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不断开放扩容的中国股市、债市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避风港和增值机会。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指出,2020年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凸显中国经济出色表现,促使大量投资流入中国。“我认为中国最终将拥有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这个100万亿,是中外多方秉持多边主义、推动区域合作的结果。2020年,中外在深化供应链合作、资本融通和构筑多边机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此外,服贸会、进博会、东博会等为多边合作提供了难得平台。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将给双方带来实质利好,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也是对保护主义的回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记者调研发现,疫情来袭,具有一技之长、“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或单项冠军企业虽然遭遇困难,但也彰显韧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