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中国经济站上百万亿;千家A股公司超五成去年业绩预喜;注册制擎绘“海阔天空”,保代浅唱“光辉岁月”
2021-01-1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9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1月19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头版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站上百万亿 年度答卷彰显制度优势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郭树清: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注册制擎绘“海阔天空” 保代浅唱“光辉岁月”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千家A股公司发布预告 超五成去年业绩预喜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中国经济站上百万亿 年度答卷彰显制度优势

  1月18日,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不凡的成绩单镌刻下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

  ————要闻————

  数据印证转暖态势 508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最新数据印证了经济转暖态势。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从去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看,汽车、电子、医药等复苏明显的行业指数均大幅拉升。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945家公司里,业绩预喜的超过500家,其中11个行业的上市公司预喜比例超6成。

  板块表现强势 稀土价格或将持续上行

  1月18日,稀土板块表现强势,盘中多只个股表现活跃。截至当日收盘,同花顺稀土永磁指数上涨3.54%,个股方面,盛和资源、焦作万方、广晟有色、宇晶股份、博云新材和北方稀土等多只个股涨停。

  【中国证券报】

  ————头版————

  证监会: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最新数据显示,在启动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备案工作后,截至2020年12月14日,证监会已公示两批92家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指出,备案工作的目的是补齐监管短板。证监会将在备案工作基础上,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建立有效的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监管规则。

  ————要闻————

  “公测”成绩亮眼 数字人民币有望重构支付体系

  超过186万人“抢红包”、超过9.5万人体验消费、1.1万余家商户接入支付功能……日前,国内数字人民币第三轮“公测”在深圳落下帷幕。2021年1月18日晚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期间,中签个人使用红包交易近14万笔,交易金额1822.65万元。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能打破支付壁垒,有望逐步重构支付体系。

  多省区“十四五”新能源规划陆续出台

  日前,光伏等新能源已被写入多省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相关建议稿中,并对绿色低碳发展、清洁能源转型进行重点强调,敲定了未来5-10年的新能源发展蓝图。截至目前,已有江苏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和河北省七个省份及自治区公布“十四五”光伏发展规划。

  【上海证券报】

  ————头版————

  郭树清: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8日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坚持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要闻————

  产能紧张叠加国产替代提速 半导体产业高景气将持续

  产能紧张、价格上涨是半导体2020年下半年的“主旋律”。进入2021年,半导体能否延续“量价齐升”的态势?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产业链多家公司获悉,在全球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产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国产替代”有望再度提速,产业景气度有望在2021年持续。

  鸿达兴业集团30亿元债务集中到期

  新年首只违约债券浮出水面。鸿达兴业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18鸿达兴业MTN001未能如期偿付本金和利息。该券是鸿达兴业集团第2只实质性违约的债券,也是2021年信用债市场首个违约案例。

  【证券时报】

  ————头版————

  注册制擎绘“海阔天空” 保代浅唱“光辉岁月”

  新注册的保代赶上新一轮IPO浪潮,多家投行招兵买马,扩充队伍。但时代已变,一方面竞争加剧,另一方面监管加码个体责任,保代“躺赢”已成过去式。

  ————要闻————

  赢合科技收关注函 深交所追问内幕消息是否泄露

  原董事长、创始人王维东涉操纵股价被刑拘后,因公司股价提前跌停,赢合科技(300457)1月18日晚收到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漏的情形。

  广汽集团回应电池技术争议

  广汽集团声称将推出“8分钟快充”和“1000公里续航”汽车电池引发了持续数日的争议。广汽集团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

  【证券日报】

  ————头版————

  千家A股公司发布预告 超五成去年业绩预喜

  A股渐渐进入“年报季”,近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披露。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截至1月18日发稿前,目前986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业绩增长或预喜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五成,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和电子等行业。

  ————要闻————

  消费金融公司首迎分类监管

  健全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分类监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官网显示,该办法已于2020年12月30日印发至银保监分局和消费金融公司,且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消费金融公司迎来首次监管评级。

  宜宾纸业连续涨停背后 却是业绩预巨亏

  据统计发现,宜宾纸业股价从1月6日截至1月18日期间累计涨幅高达134.59%,连续9个交易日收获涨停,报收19.33元。记者发现,宜宾纸业股价涨幅惊人的背后是业绩预亏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记者调研发现,疫情来袭,具有一技之长、“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或单项冠军企业虽然遭遇困难,但也彰显韧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