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亮反垄断之剑 开创新之源
2021-01-12   作者: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从发达经济体到新兴经济体,多国监管当局不约而同剑指市场垄断,捍卫公平竞争,这其中既有疫情背景下产经格局急变的偶然因素,也蕴藏着世界经济长周期和产业兴替的必然趋势。

  去年年初,法国竞争事务监察总署宣布,针对美国苹果公司在产品分配和销售网络中存在的反竞争行为,决定对其处以约11亿欧元罚款;10月,美国司法部等宣布对谷歌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这也是美国司法部1998年诉微软公司以来,再次对本国科技企业涉嫌垄断发起诉讼;1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经调查认为亚马逊公司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针对IBM的反垄断诉讼,到世纪之交打击微软的捆绑销售行为……海外反垄断司法实践表明,监管措施往往能够正本清源,净化市场环境,为“后浪”的崛起拓展空间。事实上,谷歌等后起之秀正是当初微软反垄断案的受益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2000年至2015年,三分之二的新增利润来自占据重要市场地位的供应商。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评论说,这种现象既与网络时代某些新兴行业“赢家通吃”的竞争特点有关,也与世界经济的长周期相关。

  “从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破裂至今,已过去20年,期间还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迄今尚未出现革命性的技术创新,世界经济仍处于存量竞争之中。”他说,“现阶段,泡沫和垄断成为世界经济之痛,高波动、高分化、低增长、低收益已成为常态。”

  此外,债务负担、金融歧视等因素很可能让中小企业处境更加恶化。

  肃清垄断羁绊,维护自由竞争,保持创新活力,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是对冲疫情影响、加速经济复苏的迫切选项,同时,也对监管当局的政策水平提出重大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记者走访发现,直播平台与生产企业在对接过程中,存在平台运营不规范、缺乏规则约束、流量垄断高额抽成挤压企业利润等问题,亟待从无序发展走向有序规范。

·流量造假乱象频发 亟待多方严管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