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东地区将对油价走势产生更大影响
2021-01-04   作者: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国际市场前瞻

  当前,市场普遍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大幅回升,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市场研究机构大多预期,2021年国际油价仅会温和上涨。新的一年,中东地区产油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份额预计将有所回升,欧佩克+减产协议和中东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将更多影响国际油价。

  2020年,由欧佩克13个成员国与俄罗斯等10个外部产油国达成的历史性减产协议,为国际油价的恢复和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按照欧佩克+减产协议第三阶段的最新安排,这些产油国将从2021年1月开始逐月评估并调整产量。

  2021年,美国产量预计仍将继续下跌,欧佩克无疑将可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利比亚原油产量仍有上升的空间。利比亚虽然是欧佩克成员,但此前因内战生产停滞,并未加入当前这一轮的减产协议。利比亚产量走势缺少可预测性,可能加剧油价的波动。

  同样没有加入本轮减产协议的伊朗,预计将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有望逐渐提高原油供应量和产量。在因核问题受到制裁前,伊朗原油日出口量超过200万桶,而目前出口量仅为20万桶/日左右,伊朗原油出口恢复的空间大于利比亚。

  在欧佩克内部,沙特与阿联酋这一对传统盟友关于减产协议执行的分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公开化。虽然两国在欧佩克+框架下最终达成妥协,但欧佩克+减产协议显然已经面临较大的内部张力。

  更为不可控的是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一些突发性冲突往往会对油价带来短期波动。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和调整中东政策之际,不排除此类事件的增多。

  有利的方面是,拜登政府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打压之势预计将减少其在国际场合对本国油气工业的支持力度,或许能为欧佩克通过调整供应来影响油价和实现利益最大化提供新的机遇。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全球分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米德格雷日前表示,欧佩克+将是2021年全球石油供应的主导因素,但由于在寻求增加石油收入的同时还要阻止美国市场份额的大幅反弹,欧佩克+要在供应量和油价之间走钢丝将会变得日益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