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供需两侧抓牢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2020-12-30   作者:王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作为明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会议要求,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体现出从供需两侧发力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新思路。

  “十三五”以来,我国扩大内需取得突出成效:国内市场规模大、增长快和发展潜力足的优势不断显现,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内需支撑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凸显。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持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投资结构加快优化,内涵型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这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稳步推动国内市场由大变强,有效激发内需潜力,稳住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本盘”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要看到,我国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比较明显,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制约居民消费潜力释放、投资优化升级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释放和内需效能的提升还面临诸多制度性障碍和政策性约束。这也决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扩大内需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通过有效制度安排,合理引导消费、储蓄与投资,促进供需平衡、内外循环畅通,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客观上要求必须从供需两侧抓牢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一方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必须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要着力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满足能力;要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提升供给效率,实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另一方面,要瞄准国内大循环中存在的堵点和制约有效需求扩大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体系,切实发挥好需求牵引供给的作用。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从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方面全方位考虑和一体化谋划,统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改善消费意愿。积极拓展投资空间,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优化投资结构,加大补短板、促转型和强保障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

  “十四五”时期,从供需两侧发力扩大内需,既能促进供给结构优化和国内供给质量提升,又能促进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为国内供给提质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需求拉动力,推动实现供需良性互动,从而发挥国内市场规模大、韧性强、活力足的发展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从中国农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高材生,从硅谷创业获得百亿元人民币财富到放弃资本热潮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朱敏的一腔热血只为科技报国。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