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从内陆大省崛起为对外开放高地
2020-12-29   记者 张玉洁 张丹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冬时节,地处内陆的湖南,小到假发、打火机,大到泵车、游艇,出海“湘品”全面进发,肯尼亚鲜花、加拿大龙虾、日本纸尿裤等“海货”不断进仓……

  12月26日,地处湘中的娄底海关正式开关运行,湖南历史性实现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

  三湘大地上,从内陆起飞跨海越洋走出国门的产品越来越多,一张张蕴含科技实力的制造业名片递向海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纷至沓来。这背后,是湖南这个内陆省份越来越开放的姿态。

  12月24日,海关工作人员在湖南省娄底市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工作。记者 戚晓毅 摄

  近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在创新与开放的“双引擎”驱动下,湖南正从内陆大省崛起为对外开放高地。

  全方位开放力补内陆短板

  12月10日上午,长沙开通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全货机航班,装载着95吨、630立方米的货物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这是中部机场首次开通至东欧的全货机航班。

  今年,长沙新开至香港、列日、莫斯科、洛杉矶、纽约、大阪等6条定期货运航线,复飞了长沙至马尼拉跨境电商专线,开通了长沙至洛杉矶、金奈等2条不定期货运航线,全市定期货运航线已达9条。

  天空有“雄鹰”,陆地走“蛟龙”。自2014年10月30日首发以来,截至目前,湖南省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1432列、12万标箱、货值39亿美元,步入稳健发展的快车道。在长沙海关的支持下,今年,中欧班列(长沙)成为疫情期间全国4个“天班”开行城市之一。

  海陆熙熙攘攘的货运通道,只是如今湖南对外开放的场景之一。然而,不沿边,不靠海,内陆省份的区位缺陷,曾一度成为三湘大地的经济发展短板和竞争劣势。

  自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确定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自此,湖南14个市州纷纷向世界敞开怀抱,将对外开放作为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

  “十三五”以来,从经济中心长沙到相对落后的湘西,在“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下,湖南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空前拓展,开放的领域空前扩大,“朋友圈”越聚越广,也汇聚了更多经济力量。

  2017年至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相继迈过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台阶;目前,湖南境外投资企业已突破1600家,对外经济合作国别(地区)拓展到92个;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服务平台启动运营;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

  2019年以来,借机构改革契机,湖南海关机构的挂牌开关不断加速:益阳、怀化、湘西、邵阳、长沙邮局海关相继开关运行,进一步助力全省外贸稳增长。随着12月26日地处湘中的娄底海关正式开关运行,湖南历史性实现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

  “湖南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就是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

  开放的浪潮让湖南收获“硕果”。今年前11个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1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其中,进口总值1410.9亿元,同比增长22.3%,进口增速居全国第二位;1至10月,湖南实际使用外资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合同签约156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52个。

  “这份外贸成绩单充分体现了湖南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良好成效。”长沙海关关长李全说。

  科技创新形成多种优势

  在美国阿肯色州欧扎克山区的密林深处,当地政府正使用三一重工的“SMG200平地机”,用来日常维护当地超1000英里的未铺设沥青的道路。

  三一重工路机研究院、平地机研发工程师曾昌照说:“作为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的平地机产品,三一SMG200平地机以其强劲动力、高效率、舒适驾乘等优势倍受客户认可,成了一款炙手可热的明星产品。”

  基于SMG200的良好表现,当地政府部门又追加采购6台三一SY60C挖掘机用于市政日常维护工作。

  三一重工、中车株机、中联重科……近年来,一批创新发展的先进制造企业成为湖南实体经济的底气,越来越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从湖南走向世界。

  “十三五”期间,湖南以创新型省份为统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等专项行动,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

  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智轨列车、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微重力化学卫星、“PK”计算机、“鲲龙500”采矿机器人……三湘大地涌现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成为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8%,研发投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15%以上,总量居全国第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7500家。

  长沙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湖南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增速全国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出口主导地位,全年出口高新技术产品417.1亿元,增长71.1%;今年1至11月,出口高新技术产品401.6亿元,增长6.9%。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童旭东说,“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系统将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

  “双循环”开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少加工贸易企业计划出口货物转为内销。

  根据海关总署关于暂免征收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的公告,自4月15日起,长沙海关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衡阳市得阳鞋业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张姣说:“一季度公司海外订单取消了20%,不少货物都转为内销,新政策很及时。”

  长沙海关介绍,此项优惠政策直接惠及全省加工贸易企业,有助于降低内销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促进开拓国内市场。按照湖南省2019年数据估计,全年可免征相关缓税利息60万至80万元。

  李全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有效提高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而高质量的国内发展则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提升国际竞争力。

  湖南正在采取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不断清除双循环通道中的壁垒,让外贸企业在国内市场焕发新生,让内贸企业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

  10月30日,长沙市正式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落地实施的首项改革措施;岳阳片区,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输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通关等改革创新事项上取得较快进展,开通了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系统,已有51家企业落户岳阳片区;郴州片区,制度创新持续推进。

  不断有好消息从企业传来。湘晨飞机与中国银行开展了郴州市第一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正威供应链公司保税混矿业务制度改革成效初显,已完成进口额近4000万元……

  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贸区是链接“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和关键节点,也是促进“双循环”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12月9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顶层设计已逐步完善,改革创新成效初显,建设进入新阶段。

  徐湘平表示,湖南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从中国农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高材生,从硅谷创业获得百亿元人民币财富到放弃资本热潮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朱敏的一腔热血只为科技报国。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