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壮志凌云谱新篇 百年跨越逐梦圆
2021-01-04   记者 孙韶华 张莫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的一年,历史的地平线上跃动着新的曙光。祖国山河,万象更新。

  在京雄城际铁路上奔驰的“复兴号”列车,正驶向“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三峡工程矗立于长江西陵峡谷,铭刻下中华民族的百年梦圆;5G基站立于珠峰之巅,见证8848.86米的世界新高度;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绿色动能;年产油气当量刚刚突破6000万吨的长庆油田,向着新的目标奋进……迎着新年初升的太阳,一项项重大工程“国之重器”顶天立地、熠熠生辉。

  日新月异,江河可见。作为中华民族的“生命河”和“母亲河”,波澜壮阔的长江,奔流不息的黄河,见证着中华大地的巨变。

  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板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正在这里加速成型。长江经济带战略持续推进,让一个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统一融合的经济大区域蓄势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落地生根,开辟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新路径。

  山河不语,却看尽人世间。历史必将铭记,刚刚走过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主要经济体多数陷入衰退,而我国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这一年,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也将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

  这一年,“奋斗者”号深潜万米,逐梦深蓝;“嫦娥五号”上天揽月,筑梦苍穹;长征八号“一箭五星”腾空而起;“天问一号”问鼎苍穹;“华龙一号”遨游沧海;“九章”问世,圆梦“量子优越性”……重大创新成果蓬勃涌现、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这一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这一年,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高水平开放阔步前行。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继续扩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如约举办,释放扩大开放最强信号。

  这一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保障性住房等事业取得新进展,社会发展领域补短板工作加快推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回眸2020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每个人都了不起,中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我们已经踏上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眺望未来。

  2021年,我国迎来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梦圆,我国将实现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跨越。

  2021年,我们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华民族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大船深海航行,难免遭遇巨浪。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口,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仍不容忽视。

  放眼全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球超常规刺激政策、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下,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各种风险挑战仍不容忽视。

  环顾国内,中国成为疫后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的态势仍将延续。但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

  “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

  洞察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和15年的发展蓝图。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十四五”即将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胸怀坚定的目标,迈出踏实的脚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1年经济工作指引航向,明确政策取向:“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正在紧锣密鼓召开,为各领域经济工作绘制具体施工图。

  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促进“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进一步扩大开放,共享世界机遇——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大力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推进RCEP实施准备工作,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

  梦想升腾,天地日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新的一年,逐梦人已经踏上匆匆脚步,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

  迎着新年初升的太阳,港口码头上塔吊林立,工人们忙碌依旧,迎来送往一艘艘国际货轮。工厂车间内叉车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开足马力忙生产。办公大楼里人头攒动,企业职工已准时到岗,为新一年撰写工作计划……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今天,一个日新月异、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壮志凌云谱新篇,百年跨越逐梦圆。站在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2021年的起点,我们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