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01-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跨过注定要载入史册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1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过去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目标,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同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圆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

  带着“十三五”时期的丰硕成果,特别是2020年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代答卷,我们满怀豪情走进充满希望的2021年。

  开局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全球范围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建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使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更加通畅,努力形成我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的位置。要建立适应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多元化供给体系,完善线上线下协同的消费生态,切实改变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短板,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要努力提高居民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扩大国企专项改革试点范围等领域取得决定性成果。资本市场方面,在总结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包括发行、退市等在内的各项基础性制度,汇聚多方合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打好基础。

  我们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优质商品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我们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创新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要素,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加大在关键和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力度,尤其是加强在半导体、5G应用、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和核心领域的创新能力,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2021年,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