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全产业链布局是音乐产业的趋势
2021-01-02   记者 李保金 实习生 李恩达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前互联网时代,音乐公司的体量始终不大,风险太过集中,没能把产业链整合在一起,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或是艺人出了问题,营收就会受很大影响,至少现在看起来,全产业链或系统性布局是音乐产业的一种趋势。”2020年一个冬日的午后,摩登天空创始人、CEO沈黎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北京东四环外的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内,有几条略显荒凉的水泥路,和一片红色的砖墙房,其中一座三层小楼,墙外画满了各色涂鸦,和放大的艺术字,这里就是摩登天空的总部,在这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沈黎晖。

  “现在我比较相信这个音乐市场,就是用市场去优胜劣汰,这也是自然法则的一部分。我能接受任何的问题,接受所面对的环境和规则,然后去适应和慢慢改变。”从唱片时代,到数字互联网时代,从曾经的乐队主唱,到创办摩登天空并把它打造成音乐头部公司,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沈黎晖活得越来越随性,也越来越有韧性。

  遵循自然法则 打造音乐全产业链条

  摩登天空创立于1997年,从卡带起步,经历了CD时代的盗版冲击,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免费洗礼,是目前中国存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新音乐唱片公司,建立了独有的、业务板块相互联动的音乐生态系统。这背后不仅是沈黎晖的个人成长史,中国音乐的商业史,也是这个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

  “1997年前后,音乐市场由卡带时代过度到CD时代,唱片介质发生改变,CD时代很容易被盗版,正版市场份额被大幅抢占,而进入互联网时代,音乐根本不用花钱就可以就拿到,当时投资唱片已经成为音乐公司的一个包袱,摩登天空一度18个月发不出工资,但我们一直没有停止,做的时间长了就有了很多版权累积,后来加上公司内部一些大流量艺人的出现,随着版权环境日浙变好,公司的版权价值就慢慢显现。”在办公室的玻璃房里沐浴着午后的阳光,回忆起那段大起大落的日子,沈黎晖已经很淡然。

  回过头看,上个世纪90年代成立的大地唱片、魔岩唱片、红星生产社等唱片公司都曾红极一时,但却只存活了10多年,有的甚至只存活了几年就倒闭了,到目前只有摩登天空还活着,而且越干越大。

  目前摩登天空旗下拥有张曼玉、新裤子、万能青年旅店、伊能静等各类170余组风格各异的原创音乐人及乐队,先后出版三百余张唱片,是两岸三地最大的原创音乐版权库。业务涵盖音乐出版、艺人经纪、现场音乐、视觉和产品设计、零售与演出场地、录音与制作、传媒、展览、设计酒店等多元版块。

  谈到公司的经营理念,沈黎晖坦诚地说,“其实一开始没有什么经营理念,但后来回过头再看的时候,发现我们一直遵循的是自然法则,就是管理很少,把更多的创造力交给大家,而清楚这点以后我们会更鼓励这样走。”

  “自然界它会自我复制,比如一片树叶,一条河流,一片雪花,都有它的脉络,都遵循着稳定系统下的自我分形、自我复制的自然法则,而实际上磨登天空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系统,让有才华的人进到这个系统,既树立规则,又给他们足够的空间,把音乐产业链条不断裂变成更小的单元,再去跟市场进行连接。”沈黎晖解释称。

  不少人认为,经过岁月打磨的沈黎晖,身上少了艺人常有的那种理想主义气质,但他并不认同。“我本质上还是比较理想主义,只是我特别认可理想主义需要执行力。作为一个公司,你没有执行力,是没办法去把这些事情做成一个系统的。”他说。

  持续创新玩转跨界 借助IP打造全新生活方式

  “作为一个走过23年的品牌,摩登天空始终是一个创新的公司,基于线下线上不断创造新生事物,创造新内容,发掘新锐音乐人,并借助草莓音乐节这一IP打造立体的‘音乐+’生活方式,而这背后是长期以来摩登天空对于年轻人的关注。”沈黎晖表示。

  “无论哪个时代,‘自我’都是年轻人的共性,青春的荷尔蒙需要发散出来,而当下的年轻人有更好的审美,更在乎潮流本身的文化价值,并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独特态度和主张。”虽然已年过五旬,但沈黎晖一直在洞察年轻人的喜好。

  2007年是摩登天空的转折之年,创办了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2009年,草莓音乐节诞生,而后,草莓音乐节每年定期举办,从北京到全国各个城市,成为摩登天空的一张王牌。

  近此年来,借助草莓音乐节这一IP,摩登天空正在从一个音乐公司向一个打造户外生活方式的公司转型,包括参与酒店管理,打造潮流生活方式主题空间,打造旅行和音乐结合的新型生活方式等等。

  进军综艺,联结科技,面对2021年,摩登天空也早已准备好姿势,蓄势待发。2020年12月25日,摩登天空牵手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宣布亚洲首个沉浸式音乐节将于2021年秋天落地上海;11月15日,摩登天空宣布进军综艺领域,2021年将打造《草莓星球来的人》《慢游旅行家·乐享季》两档音乐综艺;9月8日,摩登天空宣布与万像文化成立虚拟音乐艺人厂牌,布局虚拟娱乐产业……

  虽然摩登天空一直在创新和跨界,但沈黎晖强调,“我们的理念还是要追随音乐本身的价值,如何判断一个音乐的价值,可能每家公司或每个人判断都不一样,但我们认为这还是一个审美性的选择,从审美角度去选择音乐,选择音乐人,所以我们更看重音乐本身的长期价值,实际上只能按自己的理解去做我们认为好的音乐。”

  加大政策扶持 促进文旅融合

  “音乐的流传对文化的影响、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影响很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户外音乐节或演唱会,不仅极大地推动了音乐产业的发展,同时它作为无污染的绿色产业,对消费的经济拉动作用也很明显,将是未来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方向。”沈黎晖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音乐产业及文旅融合产业的发展。

  “2020年11月的海南陵水草莓音乐节大概来了35000人,其中有87.6%的人是从全国各地飞过来的,每人仅机票酒店吃饭就要花费大几千,更别提在免税店购物,办一场音乐节能拉动3个亿的消费。”沈黎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

  据了解,作为公司最大的IP,截至目前,摩登天空共举办100场草莓音乐节,覆盖30多个中国城市,超过3800组艺人登上草莓音乐节舞台,超过620万人直接参与草莓音乐节。

  “北京已经看到音乐产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出台了推动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全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但有些地方政府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比如我们在很多地方举办草莓音乐节,要花一半的时间在报批上,从公安、工商到卫生防疫,涉及的报批口很多,流程复杂,希望报批流程能够精简一些。”沈黎晖表示。

  此外,沈黎晖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应重点关注以版权经济和数字音乐为代表的音乐产业核心层,推动国际音乐交流,完善文化输出政策,为音乐产业的发展清扫阻碍。”

  在记者采访结束后走出这座小楼时,有种莫名的感动,这一片带有“摇滚”气质的红墙砖厂房区,不正是沈黎晖所谓的审美性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