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总部负责人孙在辰:加大政策鼓励 放宽准入门槛 促进律师行业规模化发展
2021-01-01   记者:李保金 实习生 纪博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以及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为律师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工匠式、作坊式的律师工作将迎来规模化、集成化、标准化的发展,政府或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大对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放宽行业的准入门槛,有序引导或释放一些资源,促进行业发展。”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总部负责人孙在辰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总部负责人孙在辰

 

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总部负责人孙在辰接受记者采访

 

  有着十几年公检法系统及律师从业经历的孙在辰,对律师行业有着独特的情怀。他于2013年联合创办瀛和律师机构,经过七年的发展,瀛和全球律所数量已达500余家,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法律培训、电子合同、文创商品、律师博物馆等等,他正致力于创建一个法律生态平台。

  律所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从国家层面来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正在成为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而律师队伍正成长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从行业层面来看,截至目前,我国现有执业律师约50万人,到2030年将会超过100万人,相对于14亿的人口基数来说,律师人数还很少,律所发展还比较粗放,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孙在辰对记者表示。

  2020年6月22日,司法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47.3万多人。共有律师事务所3.2万多家。从律师事务所规模来看,律师10人(含)以下的律师事务所2.1万多家,占65.57%,律师11人至20人的律师事务所占21.06%,律师21人至50人的律师事务所占10.48%,律师51人至100人的律师事务所占1.90%,律师100人(含)以上的律师事务所320多家,占0.99%。

  “从规模上看,律师行业的发展比较落后,缺少统一运营、品牌意识、长远战略、整合能力。中小所没有能力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品牌、运营、信息化、市场营销、培训等,于是陷入中小律所困局。即使是一些大型的律所,大部分也是重业务不重管理,没有相应的积累与投入去做品牌和规模化。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及数字化水平比较低下,而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市场和空间。”孙在辰表示。

  “如果说过去的律师工作是工匠式的、作坊式的,我们相信未来的律师及法律行业将是规模化、集成化、标准化的发展。”孙在辰自信地表示。

  据记者了解,瀛和律师机构已经为未来发展做好了准备。在平台布局上,国内国际相融合做无边界律所,2014年年底,瀛和成员律所仅20家。2017年年底,瀛和成员律所突破100家。经过7年时间发展,瀛和走完了其他律所需要十几年才能走完的路,目前瀛和全球律所数量达 500余家,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律师过万名,服务范围遍及各个领域,已经初步形成全球法律服务体系。

  在法律科技上,线下线上融合做法律服务新模式,KindleLaw2.0版本重磅上线,1亿大数据量领先整个行业,成为律师办案工具、律所管理软件、业务协同平台、案件分发和资源整合之依托,一举打通未来律所新通道。

  在业务生态上,法务商务相融合做跨界整合,瀛和平台孵化了诸如法大大、为安法律金融、原创宝等若干生态项目,获得腾讯、雅戈尔、老虎基金、赛马资本等超过10亿元投资,在法律服务行业的融资能力和资本背书上绝无仅有,为瀛和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图为瀛和律师机构七位创始合伙人

 

  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被广泛应用,建设“数字中国”,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各行各业的组织形态、客户需求以及普通大众的认知和生活习惯都在不停地调整和变化,促使律所行业的服务模式也要与时俱进,做出全面调整,这既蕴含机遇又面临挑战。”孙在辰认为。

  其中的一项挑战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纠纷案件数量随之增长。“经常有客户询问有没有做互联网企业法律服务的律师,但现实是很多律师连互联网模式都不了解,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直接暴露出律师行业在职教育方面的短板。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在职培训、律所发展方面蕴含着极大的市场机遇。”孙在辰表示。

  因为线下仲裁流程繁琐复杂,时间、成本耗费大,在线仲裁需求急剧增加。近些年来,杭州、北京、广州等地相继成立互联网法院,“一键仲裁”、远程审判线上直播被广泛应用。

  来自最高法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互联网法院共受理案件222473件,审结194697件,在线立案申请率99.7%,在线庭审率98.9%,平均庭审时长29分钟,比普通线下诉讼节约时间约四分之三。

  “互联网法院的案件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前准备、庭审、宣判等诉讼环节一般都线上完成,相当于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应用场景全部数字化了,但现实中律所的数字化水平和整体的运营管理水平还比较低,未来的提升空间还很大。”孙在辰指出。

  那么,律所应该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呢?孙在辰告诉记者,“律所行业需要在运营管理、组织变革、技术加持、职业培训等方面进一步调整提升。线下线上,法律加科技,平台和技术,这是瀛和乃至律师行业的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才有产品、业务和内容。”

  加大政策鼓励和行业开放

  “在巨大的空间和机遇面前,律所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主管部门更多地应该是在制定行业规则、维护秩序方面发力,加强监督,把握好行业边界。”孙在辰认为。

  “按照规定,律所只能是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律所不在工商局登记,不能领营业执照,只有各省市司法厅颁发的《执业许可证》,这样就把一部分资源挡在了门外,不利于律所进一步做大做强。”孙在辰表示。

  事实上,近两年来,全国已有多地放开律师收费标准,放宽准入门槛。其中,为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7月1日,山东省放开律师服务费、基层法律服务费的收费标准,不再执行政府指导价。

  2019年10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的一大亮点就是,进一步放宽了海南律师行业的准入条件,并加大了对外开放程度。除了执业律师外,允许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其他专业人士成为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鼓励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实行公司化管理;允许港澳地区和外国律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进行律所联营等。

  孙在辰认为,“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放宽行业的准入门槛,商业运营本身不是坏事,但重要的要有责任使命价值观,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来做,在此前提下再去讨论商业模式。”

  不少人认为只有出庭、写法律文书才叫律师,对此,孙在辰不禁反问,“做移民、做咨询等法律服务是不是律师?辅导公司上市算不算律师?”他认为,“律师的执业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应该让更多的人和资源进来,推动行业的发展。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代表着人民的私权利得到了更多的保障,国家的法治水平有了提升。”

  “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为律师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去为之努力,用自己的职业所长做一些促进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法治进步的一点点小事儿,比赚多少律师费都值得。”在采访最后,孙在辰感慨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