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机构加速业务布局 助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2020-12-3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惠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速。伴随着多项政策落地,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业务,助推市场互联互通。在沪深市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融资融券业务开放首日,多家金融机构宣布,已成功协助境外机构投资者完成新规之下的融资融券业务。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自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大幅拓宽了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范围,包括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12月29日,沪深QFII、RQFII融资融券业务市场统一开始交易,汇丰中国、渣打中国、花旗中国、德银中国等作为首批支持融资融券交易的QFII托管行,宣布成功协助全球投资者完成了新规下中国A股市场的融资融券交易。

  汇丰中国证券服务部总监钟咏苓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投行、对冲基金、量化基金等境外机构对融资融券这一实现多元交易策略的有效工具表现出浓厚兴趣。除完成首批交易的汇丰QFII、RQFII客户以外,来自多个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客户在密切关注市场进展、研究业务模式和着手准备开立交易账户。汇丰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QFII逐步入场,参与融资融券等新的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而托管行、券商等机构有望迎来新一轮业务增长机会。

  实际上,金融市场持续推进双向开放,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借此拓展相关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分别扩大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规模。12月初,已有深圳QDIE管理企业,以平安银行为托管行募集境内合格投资者人民币资金,购汇约5000万美元于境外进行直接投资。12月25日,欧洲排名第一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锋裕汇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北京,作为东方汇理承接北京市QDLP试点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获批额度3亿美元。

  金融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密切跟踪政策动态,助推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通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表示,恒生银行将积极跟进准备跨境理财通业务,探索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以及跨境理财通机制,为大湾区潜在的个人跨境理财需求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从中国农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高材生,从硅谷创业获得百亿元人民币财富到放弃资本热潮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朱敏的一腔热血只为科技报国。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