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硬白银”没了,“软白银”跟上
2020-11-1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的白银市是国内唯一使用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曾创造铜硫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业绩。然而,经过50多年的开采,白银的矿产资源濒临枯竭。2008年,白银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典型资源枯竭转型城市。通过转型升级,白银走上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硬白银”没有了,“软白银”跟了上来。

黄河战鼓

黄河石林景区二十二道弯

黄河石林景观 

黄河石林景观 

黄河石林景观

  黄河石林景区位于白银市景泰县、靖远县黄河流经段。景区生成于21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早更新世,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等地质作用,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观,《神话》《天下粮仓》等影视剧在此拍摄。

俯瞰黄河石林景区 

俯瞰黄河石林景区

  石林景区边的龙湾村道路发达、错落有致、干净整洁。但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以前这里根本就没有路,到对岸去只能划羊皮筏子,而且环境卫生非常差,垃圾和牲畜粪便随意地往黄河里和路边倒。”龙湾村村民何乃军说,当地人守着壮丽的黄河石林美景和满山的苹果、梨、杏、花椒等,却过不上好日子。

羊皮筏子漂流 

羊皮筏子漂流 

羊皮筏子漂流

  为了改善龙湾村的整体风貌,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开始着手治理,第一关就是卫生关。“之前老百姓已经习惯了这么扔垃圾,你要去管他还不高兴,再加上几百头驴的粪便,卫生可以说是一塌糊涂。”景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主任周杨介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管委会在这些地方种上了苜蓿。

  “开始没敢种树和草籽,而是种苜蓿。老百姓一看是庄稼,就不会去倒垃圾了。”周杨说,后来慢慢地开始种花、种草,老百姓逐渐觉得在这个环境中生活更好,就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几百头驴通过合作社集中养殖,也解决了生态问题。

  环境好了,游客就多了。龙湾村有600多户,2000多村民,现在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其中80%以上都来自于旅游。“村里现在有100多家农家乐,一般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好一点的能到20多万元。”周杨说,“越干净就越没有人破坏,老百姓真正挣到钱了,体会到了环境改善的好处,现在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

  龙湾村是白银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银走绿色发展之路,将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经济和凝聚人气、商气的重要之举。同时,围绕有色金属深加工、先进高载能、先进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生物医药等产业,力促产业提质增效,探索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从建国初期的创业之城向新兴产业聚集的创新之城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跨境网赌:涉赌链条日趋隐蔽   利用“黑灰产”转移资金

跨境网赌:涉赌链条日趋隐蔽   利用“黑灰产”转移资金

要有效提升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

·山东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