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诺奖得主朱棣文:科学家必须跨国界合作
2020-11-01 作者: 记者 钟源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日上午,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媒体采访。经济参考报 钟源 摄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11月1日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向记者表示,科学研究是一个国际性的工作,各国之间需要进行共享。他直言:“科学家必须跨国界合作。”

  朱棣文表示,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我和同行们有很多交流,科学家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非常重要。尤其是青年和顶尖科学家的交流,能推动技术变革。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意义格外凸显。

  朱棣文举例,当他在奥巴马时代担任能源部长时,美国、中国和欧盟在一起推动能源技术的变革,但过去几年美国有所停滞,“我希望其他领域的竞争,不要被带到科技领域。”朱棣文补充说道,科学家的交流合作,应该是开放的、广泛的,不应局限在很小的领域。

  “在欧美和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会得到政府资金的资助,这样才能积极的推进。我们希望这些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可以向所有人开放来进行新的研究和实验。”在谈到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朱棣文希望看到,世界级的基础设施能向所有人开放。这个国家的科学家能进入另一个国家的大科学设施开展实验。“如果我身边的朋友能用上上海的大科学设施,那将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