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管薪酬指数连降,绝对收入却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症结在哪?这份报告讲全了!
2020-11-01 作者: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31日,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金融行业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连续六年排名第一,财务治理指数表现最佳;近五年,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连续上升,非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表现好于国有控股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总体较低且呈下降态势,深市主板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均值排名升至第一;高管薪酬指数均值连续下降,但薪酬绝对值提高。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完成了第19部公司治理分类指数年度报告,对2019年3569家(占2019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97.01%)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进行评价。报告涵盖六类公司治理指数,分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财务治理指数、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和高管薪酬指数。

  论坛聚集上市公司治理难题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在起步实施,国务院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的意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不断深入贯彻,金融市场也继续着强监管之旅。与会专家称,不管是国企改革攻坚,还是民营企业发展,抑或是金融市场强监管,基础性工程都是公司治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独立性以及信息披露等公司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

  高明华认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需要树立和强化各类投资者权益平等保护的意识,淡化“控制”的观念,并通过制度建设落实到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尤其是国企混改的实践中。董事会治理水平也处于较低水平。需要进一步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尽可能减少股权董事,增加独立董事,并明晰和强化董事对股东和公司的责任。

  他表示,在IPO注册制不断深入推进的情况下,加强信息披露是一项十分迫切的工作。要不断强化“能说都要说”的意识,消除“能不说就不说”的旧观念,而这需要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增强法律的威慑力,极大地增加信息披露违规和欺诈的成本。此外,判断一个企业高管薪酬的高低,不能仅看其绝对额,更要看其贡献。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认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内容,而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关键在于机制。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最大的问题,就是违法违规太多,特别是重大违法违规太多。造成这一问题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违法违规成本太低。”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认为,完善公司治理的基础和前提是要真正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所有的权责利特别是权利都是从最终所有制的权利衍生出来的,产权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取得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一项改革。

  金融业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2019年,有13个行业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均值相比2018年出现上升,5个行业出现下降。其中金融业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均值为56.92分,在各行业中已连续六年位居第一,反映其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对较好且较稳定。2019年排在最后的行业是综合,平均值为47.05分。

 

 

  非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表现好于国有控股公司

  报告显示,非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六年内连续上升,且近五年表现要好于国有控股公司。由此可判断,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对董事会治理有一定的促进和提高作用。

 

 

  企业家能力指数总体较低且呈下降态势

  2019年,中国3569家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总体很低,最大值47.89分,最小值6.12分,平均值29.63分。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家能力指数的平均值在2011-2017年连续下降,2018年有所回升,但2019年复又下降(参见13)。历年企业家能力指数值偏低,一是由于经理人市场不健全,以及董事会不能独立选聘总经理,从而难以选择到更有能力的总经理;二是现有激励和约束制度,以及总经理的附属地位或非独立性(授权不足),使得总经理的潜能难以充分发挥出来。

 

 

  金融业财务治理指数表现最佳

  报告显示,2012-2019年,18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均值在2012年属于最高水平。相比2018年,2019年有16个行业均有上升。2016-2019年,金融业财务治理指数都位居第一。

 

 

  深市主板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均值排名升至第一

  沪市主板在2016-2019年连续上升;其他三个上市板块都是在2017年下降,其余四个年度上升。其中,深市创业板的排名逐年攀升,从2013年的最后一名变成了2018年的第一名,但2019年深市主板(不含中小板)升至第一。相比2018年,2019年四个板块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均值都是上升的。

 

 

 

 

  高管薪酬指数均值连续下降 但薪酬绝对值提高

  从高管薪酬指数看,2012年,高管薪酬指数均值为130.49分,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长为208.93分和220.98分,2017年则下降至202.12分,此后两年继续下降,2019年下降到189.35分。

 

 

  从高管薪酬绝对值看,2012-2018年,高管薪酬均值七年增幅为41.64万元,年均增长率为7.46%。与2018年相比,2019年高管薪酬均值增加13.47万元,增长14.68%。

  相比2018年,2019年高管薪酬绝对值上升,而薪酬指数却下降,反映了高管薪酬增长与公司绩效增长的不一致,公司高管薪酬增长低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这里没有考虑成本增长因素)。

  从高管薪酬指数看,国有控股公司和非国有控股公司高管薪酬指数自2017起连续三年下降,而且,国有控股公司高管薪酬激励力度大大低于非国有控股公司。

  从高管薪酬绝对值看,不考虑通胀因素,2012-2019年,国有控股公司高管薪酬增幅为39.29万元,低于非国有控股公司的44.05万元,

  治理总指数呈上升趋势但仍处于偏低水平

  2015-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总指数尽管呈上升态势,但仍处于偏低水平。2019年,中国3569家上市公司治理总指数最大值65.19分,最小值29.09分,平均值50.42分;及格的公司有26家,及格率为0.73%,且及格的分数基本上都在[60,65)区间,只有1家公司得分超过65分。相比2018年均值,2019年提高2.04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