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诚通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师袁娅:科学的公司治理体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护卫舰
2020-11-01 作者: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10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上,诚通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师袁娅表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大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

 

袁娅在论坛现场发言 记者 王皓然 摄

 

  她指出,在当前如此复杂的环境下,我国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产业链加速重构带来了企业供应链管理安全问题,黑天鹅事件频发挑战了企业风险系统性管控能力,利益相关方监督强化了企业诚信的重要性,数字技术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率、赋予科学管理更多内涵,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不能回避的重要课题。”

  《2020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为63.2,其中,表现“良好”企业占比13.4%,表现“合格”企业占比50.1%,“需要改进”企业占比36.5%。“这种梨形状态说明,在我国能够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起引领与榜样作用的企业依然偏少,有一半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有较大提升空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亟须加强对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绿色发展大趋势的理解与认知,提升各方面管理能力与水平。”

  “我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仍需向内看、练内功”,袁娅认为,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是科学管理的重要内涵,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护卫舰。“研究发现,优秀企业能够不断深入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巩固其已经获得的竞争优势,并逐步拉开竞争差距。这类企业的共性是先看远期目标,再看中期阶段,最终落在眼前节点,逐步实现中远期规划,从而始终立于市场不败之地。”

  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企业要如何经受激烈竞争中优胜劣汰的选择,袁娅说,“根本还是要靠企自身去寻求发展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对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进行系统的调查分析,对自身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有清醒认识,对竞争对手的长处和自身弱点有具体了解,增强企业的经营实力才能有明确方向;才不会被一时的热点与泡沫冲昏头脑;才能把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可持续发展续航能力。”

  “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与不断完善且有韧性的治理结构,是企业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基石。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内部综合能力与企业外部环境平衡的体现。如果企业一味强调生存而只顾眼前利益,不能正确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企业微观经济效益与宏观经济效益的关系、企业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企业也只能周而复始地挣扎在生存边缘,最终消失在破裂的泡沫中。”她强调,只有不断深化对公司治理理念的理解,提高公司治理综合水平与动态治理能力,才能为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