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陈元:“四加强”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10-31 作者: 记者 周宁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落实到公司层面,就是要努力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10月3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陈元指出,企业是经济的重要微观基础,公司是经济的基础组织形式,整个国民经济由无数企业和公司组成。努力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首要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启动之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也处在攻坚爬坡阶段,新的经济全球化也需要我国贡献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思想。”陈元建议,一要加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实践,深入研究国有企业建立更有效的激励相容的委托代理关系,深入研究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权益主体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要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质量的研究。“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公司治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针对近年来上市公司违规违法等突出问题,要研究有效治理对策。”陈元说,比如,如何明确实控人、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的权责利边界,如何提高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如何通过强化规则尤其是法律规则来实现经营者的自我约束,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等,都是我国上市公司治理需要破解的问题。

  三要加强行业公司治理研究。“不同行业的公司治理有不同的特点,需要开展针对性研究。”曾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的陈元认为,防范金融风险一直是各国金融业公司治理制度关注的重点。“目前,金融业混业经营已经形成,金融产品也不断多元化,金融业的国际竞争也趋于激烈,这些都增加了金融业的复杂性。在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如何通过强化公司治理防范金融业风险,非常必要,亟需研究。”

  四要加强中国公司治理国际化研究。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向国际化,需要熟悉国际公司治理准则。“目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要研究不同国家的公司治理准则和法律,并为经济新全球化下的公司治理贡献中国思想、东方智慧。”陈元强调,“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时吸收世界公司治理的先进理论和经验,为实现我国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