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季晓南:优化产权结构是完善公司治理的基础
2020-10-31 作者: 记者 于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完善公司治理的基础和前提是要真正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所有的权责利特别是权利都是从最终所有制的权利衍生出来的,产权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取得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一项改革。”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10月31日在出席“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时表示,现代企业制度首先就是产权要清晰,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记者 王皓然 摄

  他指出,现代产权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产权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一般而言,产权结构决定了企业的体制机制,企业的体制机制决定了企业的活力动力,企业的活力动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企业的竞争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经营效率。

  季晓南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产权包括要素市场化,这是整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都要考虑的,我们基础性治理没有建构,带来很多生产的机制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所以强调要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季晓南强调,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的制度性保障,中国要实现“十四五”宏伟规划,就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改革体制的中心环节,产权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取得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一项改革,这里包括了完善公司治理。无论是国企股份制改革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质本质就是产权制度改革,所以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摆在突出位置。

  季晓南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央企的混改发展较快,根据国资委的数据商业一类中央企业混改比例超过了70%,中央企业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上市公司成为混改主要载体,开展混改的省属国有企业商业一类占88%,二至四级企业占到90%。

  另外,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各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超过1000家,大概占A股市场的26%,市值大约占32%,占到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总资产占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8%,利润占到86%。

  季晓南表示,2015年8月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根据不同企业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今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对国有资本不在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的高效监管制度。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如何提高自身质量?季晓南认为,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经济发展的质量,企业的质量与效益跟宏观环境、行业环境有关。企业同处于一个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企业发展得更好?公司的回报率更高?这与公司治理密切相关。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中显示,公司治理指数比较高的企业是更具长期持续发展特点的。

  公司治理最先解决的是所有者、经营者、利益相关者三者之间的矛盾。一要保护了出资人的利益,使他有效监管经营者,二要有效地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高效地经营企业。从制度、基础上来讲,这个企业就具备了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

  季晓南从三方面阐述了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

  一是加强董事会建设。无论一个企业也好、一个机关也好、一个学校社团也好,从管理的角度上,决策要做到高效、科学、避免重大事故。董事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决策机构至关重要,公司治理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董事会的建设,董事会来选择经营者,董事会来监督经营者,有效地执行董事会的决策,董事会建设好了以后,公司治理得到了加强,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就变成了一个制度性的支撑和保障。

  二是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完善公司治理一个重要的支撑,国企包括上市公司的高管,应该多加快走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用人制度,用市场的方法来管理公司。

  三是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重点要求上市公司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质量。目前,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信息披露不及时,中小股民、股东的利益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上市公司应加强监督机制创新和内控制度建设,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中小股民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制约一些大股东的不合规行为,这样才能够使上市公司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完善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都要把优化产权结构摆在突出位置,没有产权结构的优化,就不可能真正有公司治理的完善。”季晓南说。(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