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资产转让助力 “两桶油”三季度扭亏净赚超860亿元
2020-10-30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29日晚间,随着中国石油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三桶油”成绩单全部披露。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第三季度双双扭亏为盈,净利润合计864.39亿元;中国海油未公布具体利润数据,从油气销售收入来看下降超26%。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好转的背后除了油价回暖和成本压减等因素,还离不开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带来的收益。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骤降,叠加国际油价暴跌,全球石油企业元气大伤。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67亿元,同比下滑73%。其中,上半年总计净亏损299.86亿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0.50亿元,同比大增351.9%。

  分业务板块来看,《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受原油价格下降、油气产品销量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勘探与生产板块勘探与生产板块第三季度实现经营利润96.49亿元,环比扭亏增利141.81亿元。而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环比增利幅度最大,达到403.22亿元,第三季度实现经营利润433.35亿元,这其中包含了部分管道资产重组收益。

  中国石油在财报中称,公司将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包括所持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获得国家管网集团29.9%的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公司就该交易确认税前收益458.20亿元,税后净收益320.00亿元。目前交割审计正在进行中,最终交易对价及重组收益以审计结果为准。

  中国石化也有着类似的情况。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营业收入为1.55万亿元,同比下降3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5.07亿元,同比下降45.7%。与今年上半年228.82亿元的净亏损相比,第三季度净利润高达463.89亿元。

  中国石化在财报中指出,公司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有关油气管网交易的资产交割,相关交易资产增值对盈利的贡献计入第三季度。根据公告,管网集团重组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将总共获得约526.55亿元的现金对价。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管网集团重组提升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管道资产的盈利能力,未来将能额外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量。不过,考虑到高企的库存和原油供应,油价上行空间恐受限,第四季度油气行业面临的挑战仍不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