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首次发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首次发布
2020-09-30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内蒙古自治区日前在京发布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达到44760.75亿元。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总价值为3125.30亿元,占全区GEP的6.98%;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为33727.90亿元,占全区GEP的75.35%;生态系统提供的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7907.55亿元,占全区GEP的17.67%。

  据悉,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区生态价值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介绍,从核算结果总量上看,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说明内蒙古的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从结构上看,GEP总值中的调节服务占75.35%,调节服务也就是生态服务的价值在全国居首位。从趋势变化上看,2015年到2019年,全区GEP由3.94万亿元增长到4.48万亿元,增长了13.75%,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介绍,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保留着大面积的原始生态区域,拥有森林、草原、湿地、沙漠、农田等多种生态系统,草原和森林面积分别占全国的22%和7%,水面、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自然资源资产丰富。近年来,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保持“双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2018年重组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勾勒出从当下到我国核工业创建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