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
2020-09-28 作者: 记者 张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端发展,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重任。在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指导、北京市国资委等主办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推介发布会上,一大批国有科技成果集中亮相,63家中央企业、中关村企业和市管企业参会集中展示了创新技术,发布了创新成果。

北京市国资委供图

  新产品服务城市惠及民生

  科技产品的推出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改善。作为保障北京城市功能运行和满足民生需求的“主力军”,首都国企正发力创新,持续提升首都超大城市治理效能。

  展会现场,北京地铁一款人脸识别检票机吸引众人驻足。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房亮介绍,这种检票机植入了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高可靠性、高精度的人脸面部识别验证功能。检票机后台建构复杂的对比服务器、纠错服务器,可以不断开展智能学习提升乘客通过率,让乘客在不带地铁卡、手机的情况下,通过“刷脸”坐地铁。

  疫情期间,很多医院、楼宇入场时需要填报信息,共用纸、笔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而作为易感人群的“一老一小”很多也不具备手机填报能力,“易安行”智能联动服务系统就破解了这些痛点。“我们将健康码后台信息与硬件产品结合,市民只需要扫脸,就能实时监控体温和健康码安全级别程度,便捷通过门禁。这套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社区、酒店、医院等大型公共场所,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北京国资公司所属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博说。

  北京化工集团所属北京华腾橡塑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也有着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国内知名企业的励志故事。记者了解到,公司RND研发费用达到2500万元,形成132项自主专利,具有自主产权的手套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疫情期间,公司为国内外提供医用手套、检查手套2亿双,而全新研发的天然胶乳净化手套和丁腈胶乳净化手套可保护用户双手免受化学品伤害,在服务百姓生活同时,适用于汽车运输、机械设备制造、制药等多个产业。

  重大技术应用破解行业难题

  深刻理解科技创新,走出适合国情发展的创新新路,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时代课题。

  在实现“中国芯”真正崛起的进程中,芯片制造设备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一定要拿下。北京电控所属北方华创科技集团研发出集成电路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扩产及技术改造项目。据悉,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核心装备制造系统,可有效实现各种机台从研发至交付全过程物料精准管理,为缩短产品交付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提供技术保障。

  为解决目前国内汽车研发设计仿真软件发展滞后和行业用户仿真软件采用率低等问题,北汽带来的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创新平台,正着力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软件推广平台,通过模型库与共享平台,搭建车企、研究机构、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现场展示出的ARCFOX电动跑车实力非凡,赛道版百公里加速仅2.59秒。“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当前,中国汽车工业进入电动化转型时代,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北汽集团,北汽也将逐步担起国内产业发展重任。

  随着国内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北京建工建筑垃圾原位处置工艺与再生品应用技术,也很好满足了各地对建筑垃圾资源回收效率提出的更高要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自主研发技术采用“二级破碎+五级筛分+多级分选”工艺流程,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95%以上,再生骨料产品杂质含量低于0.2%。目前,该技术已处置建筑垃圾1000余万吨,再生产品应用于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等多个重大场景。

  多举措支持创新

  北京电控研发的BOE体温预警系统30毫秒以内精确抓取16个目标测温,测温精度控制在±0.3℃、北京金隅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技术填补国内飞灰处置技术空白……

  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了解到,近5年,北京市管国有企业参与各类协同创新项目近千个,投入超过400亿元;北京市管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近500个,其中国家级79个,拥有各类研发人员7.6万人,获得各类科技奖项超过600项。在9月10日召开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北京市国资委系统14家市管企业的28项科技成果获奖,占奖项总数的18.2%。

  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涌现背后,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的保驾护航。2018年,北京市国资委印发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一系列具有实操性的要求成为首都国资创新发展指引。其中,由北京市国资委牵头推动市管企业联合上市公司及专业投资机构成立北京创新投资公司,设立总规模100亿元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与此相配套的北汽集团、北京电控、京能集团等组建各类产业基金超过50只。

  北京市国资委修订出台《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将研发投入、创新产出情况纳入市管企业负责人2018年至2020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并对高精尖产业任务投入期亏损予以视同处理,运营期盈利予以加倍计算;选取北汽新能源等12家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在北方华创等13家企业试行股权激励。

  同时,针对国企“工资帽”的限制,北京市国资委还印发了《市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明确市管企业承担科技创新任务、引进科研团队及高技术人才等方面产生的成本费用,可在工资总额核算中予以适当考虑。近两年来,共为14家市管企业专项批复工资总额7.04亿元,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此外,北京市国资委从每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支持市属国企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及城市运行安全领域核心技术项目,并逐年加大扶持力度。采用资本金注入、奖补、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到2020年,重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以上。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幕,国务院国资委部署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国企迎来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发展机遇。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表示:“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北京市管企业高精尖产业发展步伐还应加快,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有待突破,创新合作机制还需持续深化,推动创新项目在京落地能力还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北京国企将加快数字赋能,完善创新生态和产业布局。秉持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合作态度,充分利用好首都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的优势,将系统内抱团发展与外部合作统筹起来,深化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上的决定性作用,针对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市场化为导向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创新要素运行效率和贡献水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2018年重组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勾勒出从当下到我国核工业创建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