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业形成“千人千面”特色优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金融业形成“千人千面”特色优势
2020-09-24 作者: 记者 桑彤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贴现上云端帮助民企小微高效融资、创造多个首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银税互动直播间“带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上海金融业不断创新模式,稳步拓宽服务边界,形成“千人千面”特色优势,培育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票据贴现市场信息不对称、资源分布不均匀等问题,一度成为困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票交所在去年5月推出的“贴现通”业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矛盾。时隔一年,“贴现通”显现出重要作用。

  “传统上,票据贴现采用线下受理方式,需要企业多方探询意向并前往银行网点进行现场办理,不可避免地造成人员接触,不利于疫情防控。‘贴现通’通过网络在线进行贴现信息登记和询价交易,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推动贴现业务的全市场询价和线上化办理。”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介绍。

  而且,“贴现通”解决了票据直贴环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压缩了票据中介的获利收入,为疫情常态化时期的中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拓宽金融服务边界,形成“千人千面”特色优势,培育增强发展新动能,是上海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特点。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有两方面特点。”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介绍,一是在金融服务方面更加聚焦上海重点发展领域;二是强调市场主体工作机制建设,从信贷管理、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交易银行、投资银行、金融科技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

  今年,工商银行在上海设立了“跨境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三个总行级中心,立足于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境内自贸区离岸人民币交易和长三角科创企业。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付捷介绍,工行正探索“在岸-跨境-离岸”相结合的跨境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已经联动20多家境外机构、近10家境内分行,为60家企业提供融资和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联合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共同举办“818银税互动推介周”直播带货活动。推介周由16家商业银行共同参与,帮助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享受“银税互动”便捷贷款政策。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公司主营的线下培训课程受到了很大冲击,上海市长宁区税务局了解到我们资金压力大,主动通知我们收看网络直播,我立刻通过建行申请了‘云税贷’,初步审核获得105万元的授信额度。”上海爱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徐艳表示。

  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安全数据交互通道,以企业的涉税数据为依据,实现纳税信用和金融信用互认,推动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介绍:“我们通过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功能创新、产品创新,逐步打造银税互动的‘上海模式’。目前已有61家银行加入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参与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占上海银行业总量的95%以上。”

  “通过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各行为大量诚信纳税的高科技、轻资产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大大增强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截至2020年8月末,平台注册企业9万余家,授信企业2万余家,授信总额度172亿元,贷款发放累计额80亿元。”赵海表示,下阶段,上海将扩大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共享数据项,从原来的70项增至162项,从而提升银行贷后管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