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集中学习《民法典》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闵行区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集中学习《民法典》
2020-09-22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9月16日下午,闵行区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彭诚信作题为《民法典的体系与要点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

    区委书记倪耀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庞峻等聆听了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法,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彭院长的报告阐释了依法治国背景下民法典出台的历史渊源,精心解读了民法典的重要内涵,深刻分析了学好民法典、学深民法典、学透民法典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区委书记倪耀明主持会议并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为每个人追求美好生活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坚持和贯彻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与定位,充分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保障人民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的必然要求。

    二是要不断深入学习,深刻领悟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民法典整合了新中国长期实践形成的法律规范,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法律文化,是一部符合人民利益、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典。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民法典内容繁复,涵义深刻,各级党组织要抓紧学习,将学习民法典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区法宣办近期已经成立了民法典讲师团,涵盖了上海市知名民法学专家和闵行区优秀律师,大家也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

    三是要加强落实落地,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单位同时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会议设区政府会议中心主会场和27个视频分会场。出席主会场的有区委中心组成员;相关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副处以上干部。出席分会场的有全区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凭借硬科技与国企改革、传统业务、企业转型、产业链的融合,陕西国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提升,为全国国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标本。

·电信央企云上助力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