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干部人才联育模式拉开帷幕,助推虹桥经济高质量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干部人才联育模式拉开帷幕,助推虹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11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今天,虹桥镇在全军第一家移交地方的国资控股企业——云峰集团举行“新发展格局下的区域经济干部人才培育”开放式研讨党课暨云峰·心驿虹桥运营启动仪式,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回应发展之问。值得一提的是,新启用的“云峰·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拉开了虹桥镇经济干部人才联育的新模式,同时还被正式授予了上海市委党校智库研究基地,将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干部人才的培育培养,助推虹桥经济高质量发展。  

    01

    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

    探索经济干部人才联育

    当前,虹桥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发展动能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人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及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虹桥镇牢牢将党管人才工作抓在手上,以虹桥镇党校为主阵地,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系列党课和人才服务“十大计划”。同时,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探索性地开展了地方党建与国企党建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通过“政、产、学、研、资、介”六方面合作,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相长、干部联育等中短期目标,逐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作为入驻虹桥二十多年的国企,云峰集团不仅是闵行区区域化党建工作领航共建奖获得单位,也是虹桥镇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的中坚力量,与虹桥镇在共建联建上有着深入的合作。

    为更好地优化配置人才资源,持续推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虹桥镇党委与云峰集团党委在深入探讨交流后达成了搭建干部人才培育“枢纽平台”的共识,以区域化党建平台,正式建设了服务本地区经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云峰·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

  

   

获颁上海市委党校智库研究基地后,“云峰·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还将依托开放型的智库研究平台,服务于区域经济干部人才的培育培养,同时作为市委党校智库的观察前哨和典型样本,与党校智库联动开展专题研究及理论传播。

    02

    区域经济干部人才联育平台启用

    为闵行和虹桥未来发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姚计华指出,推动区域经济干部人才联育,是服务保障新发展大局,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根本要求;是建设一支胜任新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是把握“合作共赢”这一时代主题和发展主流,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卷的需要。

    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干部人才联育平台落地见效,姚计华要求把牢党管干部人才的政治方向,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各级党委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把握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方向,形成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和落实机制;坚持一盘棋统筹,凝聚各方合力,虹桥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干部人才联育模式在虹桥落地生根,探索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云峰集团要当好育才的“先生”和引才的“红娘”,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批项目,影响一方发展,助推区域经济做大做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转化发展成果,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健全机制,拧紧选育管用全链条。

    虹桥镇党委书记卢国庆在致辞中表示,虹桥镇党委将充分把握这一机遇,汲取云峰集团党委等国企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在党性理论和党性实践教育培训上取得新突破。卢国庆在致辞中表示,虹桥镇党委将充分把握这一机遇,汲取云峰集团党委等国企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在党性理论和党性实践教育培训上取得新突破。

    同时,卢国庆希望以此次联合办学为起点,与镇域内更多不同领域和行业的党建单位开展合作,解锁资源联通、人才联育、课程联办的新途径,携手将虹桥打造成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热土。

  

  “云峰·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揭牌启用

    云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权表示将把“云峰·心驿虹桥”打造成为上海市楼宇党建阵地中的“新地标”,成为培养一批奉献上海城市经济建设优秀干部人才的“新阵地”,让更多的人凝聚到党的周围并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

    

“云峰·心驿虹桥”楼宇党群服务站获颁上海市委党校智库研究基地 

    03

    汇聚各方智慧

    回应发展之问

    培育一批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的经济干部人才既有助于推动市委、区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落实,也有助于推动地方党委领导经济的工作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如何更好地培育经济干部人才?

    活动中,虹桥镇党委副书记盛亚炜,闵行区委党校副校长顾红,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副会长樊有力分别围绕“共建、引领、服务,推动地区经济干部人才培育赋能增效”“区域经济干部队伍专业化培训实践与思考”“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培育实践及思考”三大主题,从政府、党校、企业三个层面阐述了如何推动区域经济干部人才培育。

 

    

 

 

现场,市党建专职研究员向娟娟和上海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唐颖分别对主题发言作了点评。

  

  现场还以“新时代区域经济干部队伍培育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进行微访谈,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猛、中电投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主任李青以及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锦虹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本参与,为如何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人才出谋划策。上海市党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瑞红主持微访谈。   

    通过研讨,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从干部培育抓起的工作共识,进一步明确了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何统筹资源更好地搭建开放多元的教育培训平台。

    镇三套班子相关领导、云峰集团党委相关领导,虹桥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虹桥镇区域化党建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