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这些闵行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9月8日,这些闵行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20-09-11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时间,微博、朋友圈以及各大网站被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这四位国家英雄刷屏。实际上,在这场表彰大会上,还有这些来自闵行的“英雄”也受到了表彰——他们就是来自康城社区的张军萍、来自之江生物的邵俊斌,以及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曾玫!此外,儿科医院还作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一同受到表彰!

    如果这些人都还在,那该多好

    今年43岁的张军萍是上海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专职副主任。刚刚参加完表彰大会的张军萍在赶往机场的路上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语音:这些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如果这些人都还在,那该多好啊!

    9月8日的这场表彰大会吸引了全国的目光,身处大会现场的张军萍同样也被深深感动着。她说,大会开始前,现场举行了默哀仪式,大家用这样的方式向在疫情中不幸去世的人们表达哀悼。作为一个“连轴驻守社区90天,每天在岗超过18个小时,日行2万步”的一线社区工作者,张军萍比更多人更能深切体会这场战斗的惊心动魄。

    在这次表彰中,张军萍荣获两个重量级殊荣,一个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另一个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左)和传染科主任曾玫在人民大会堂合影。黄国英代表儿科医院被授予全国抗疫先进集体,曾玫被授予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张军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8个多月的疫情,取得了成效,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近一半的医务人员是“90后”、“00后”。作为一名中年人,这让我感触很深,结合实际岗位,我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让他们能成为我们工作的主力军,让我们的大社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曾玫:我非常幸运选择了儿科传染病专业,因为复旦儿科的培养,我成为了一名儿科感染科专家,有机会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当中,带领我们新发传染病临床医疗组投入到抗疫这场战役中,去守护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这次荣誉虽然是我个人的,但却凝聚着整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对我的培养,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培养,亲爱的同事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全院员工的鼎力支持,最终才取得了守护儿童新冠的胜利,胜利是属于集体的,也是属于全院的,我非常珍惜这个荣誉,希望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大感染学科发展得越来越好,做好医防融合,守卫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

    张军萍的故事鲜见于各大媒体

    她的工作看似琐碎又平凡

    但正是像她这样的千千万万平凡人

    撑起了共和国的钢铁脊梁

    一天内组织起抗疫队伍

    占地约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逾4万的上海康城是上海最大开放式社区。社区内非户籍人数近2万,设有3所学校、4个菜场、3个大型超市、74家商户,另有2条公交线路、208个班次每天进出。在这个疫情防控“高难度战场”上,上海康城保持了零感染、零疑似记录。

    疫情发生后,尽管社区干部只有29名,但张军萍在一天内就发动了14名下沉执法力量和330名物业服务人员集结到了一线。此外,她还利用“康城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管理平台,设立了多项防控志愿服务岗位,得到500多名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为了实现这个“奇迹”,张军萍手中的电话几乎没有放下过。

    与此同时,为了筹备物资,张军萍还借助于区域化党建平台资源,联系到了出售消杀用品的企业,紧急安排物业公司上门取货,并发动居民、区域单位捐赠了9845只口罩以及额温枪、一次性雨披、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18259件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局势开始紧张的初期, 社区对286个楼道、32个地下车库、500余部电梯及时进行了全面消毒处理,给居民吃下 “定心丸”。

    解决快递堆积问题成样板

    康城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人员车辆凭证出入,快递和外卖均不能进入小区。每天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在门岗堆积如山。取件居民排起长队,找一件快递起码花8分钟,又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隐患。

    为解决快递外卖堆积问题,张军萍当机立断,争取各方支持,2天内就购置了12辆短驳车,招募了50名社区志愿者,联同物业员工,每日将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配送至楼栋,拉开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快递外卖进城记”。

    “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张军萍始终坚持这一原则。她统筹康城购物中心超市等区域单位力量,与有采购需求的753名重点地区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微信采购群,以无接触方式开展物资配送,并安排物业公司每日对所有隔离对象的生活垃圾进行上门收集、消毒与清运,让居民在紧张的防控局势下依然感受到社区的温度。

    潮汐车道破解车辆拥堵难题

    复工第一天的晚高峰,张军萍的手机再次被小区居民打爆。由于门岗对进入车辆需逐一核查,人员逐一测温,回康城的3000多辆私家车从社区门口堵到了2公里外的嘉闵高架,有的居民甚至被堵了1个小时。张军萍连夜与物业、业委会商议车辆通行方案,在区镇两级的支持下,康城社区增加了2条潮汐车道和11名门岗排查员,延长排查路线,提高效率。这一举措的出台,仅用了4个小时,社区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