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以绿色理念向浪费食物宣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巴西:以绿色理念向浪费食物宣战
2020-09-04 作者: 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十年前笔者首次在巴西常驻的时候,正逢劳工党执政的“黄金时期”,巴西经济稳步发展,民众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在烤肉店吃自助餐,服务员会不时殷切地提示:肉凉了就甭要了,不怕这一点浪费!

  第二次常驻巴西,赶上了持续两年的经济衰退。在同一家烤肉店就餐,也许是为了控制成本,服务员上肉频率远不如以往,但依然有许多当地人取了肉,随便吃几口就让店员将盘子收走了。

  巴西最有名的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几乎每年都会做一个有关巴西民众饮食习惯的调查。去年这家基金会联合巴西农业研究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虽然这几年经济不景气,但是巴西人浪费食物的习惯没有改变,平均每个巴西人每年由于超量购买而扔掉的食物超过40公斤,浪费掉的食物总量足以养活1300万人。

  研究指出,超量购买与巴西文化传统有关,一方面是出于“宁滥毋缺”的心理,许多人去超市购物时,缺乏统筹规划,恨不得把购物车填满了;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以往的贫困和吃不饱饭,造成巴西人喜欢囤食物的习惯。此外,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的高通胀经历,也让许多上了年岁的巴西人记忆犹新,当时的年化通胀率一度飙升超过2000%,许多人拿到工资,第一时间去购买和囤积食物及日用品。巴西农业研究公司研究人员古斯塔沃·波尔比诺指出:“巴西是一个贫富分化十分严重的国家,食物代表着财富。在过去,那些贫困的家庭往往喜欢在餐桌上摆满食物,表明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了。”

  调查表明,在巴西人扔掉的食物中,大米占22%,牛肉占20%,豆类占16%,鸡肉则占15%。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巴西人浪费的食物确实与日常三餐息息相关。研究人员称,购买过量的食物并储存起来,会给那些购买力较低的人带来安全感。在做前期预算的时候,家庭会大量购买及储存食物,以确保家人能够吃上一个月。然而,过度购买食物会导致一些食品直接进入垃圾堆。

  正是因为这样的传统,巴西超市会出售一种“基础食品篮”,里头有米、面、豆子等等,可供一家四口吃上一个月,图省事的人一次买上一箱就够了。许多慈善机构搞活动,往往买上一堆基础食品篮,捐给贫民社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起居,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们对待食物的态度。巴西实用经济研究所、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等多家机构与WRI咨询公司共同发布了“新时代的新经济”调查报告,呼吁巴西民众减少食物浪费,提倡低碳生活。研究表明,如果疫情过后两亿巴西人都能参与绿色经济发展,每年可以产生2.8万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4雷亚尔)的经济效益,2030年前将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记者在广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稳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虽呈现不少积极信号,但仍面临一些瓶颈,影响外贸企业发展。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