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上半年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信银行上半年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拨备覆盖率达175.72%
2020-09-03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公布了其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不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实现营业收入1020.13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55.41亿元,同比下降9.77%;不良贷款率1.83%,拨备覆盖率175.72%,比上年末上升0.47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半年中信银行营业收入还是不错的,利润的负增长主要还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一方面是资产质量相较之前压力大一些,另一方面考虑到银行风险暴露有时滞性,为应对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对资产质量的冲击,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未雨绸缪,我们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

  方合英介绍称,上半年中信银行拨备计提477亿元,同比多计提135亿元,增幅近40%。受其影响,中信银行净利润下降近9.8%。如果说把拨备增提因素剔除,中信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长达14.3%。

  方合英表示,尽管不良率有所抬升,但中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还是稳步提升的,拨贷比也在提升,未来抵御风险的能力正在加大。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72.87亿元,不良贷款率1.83%;拨备覆盖率175.72%,比上年末上升0.4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22%,比上年末上升0.32个百分点。

  上半年,中信银行服务实体的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银保监会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918.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2.17亿元;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474.7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1.93亿元,在全行人民币贷款增量中占比11.58%,阶段性满足了人民银行定向降准最高档考核条件。据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吴军介绍,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普惠金融业务有贷款余额客户数12.98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65万户。中信银行普惠金融贷款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低于全行总体不良率。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信银行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支持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在原有专项资源配置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贴力度,出台激励措施,全力支持“六稳”“六保”政策。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004.67亿元,占比较上年末上升1.20个百分点。从增速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贷款增长速度相对较快,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2.47%、16.61%、12.46%、11.28%,均高于公司贷款平均增长率。此外,中信银行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等积极支持行业贷款余额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14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记者在广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稳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虽呈现不少积极信号,但仍面临一些瓶颈,影响外贸企业发展。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