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地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2020-09-04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政策支持下逆势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加速回暖的重要因素。近期,多地陆续出台一批力度更大的政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推进5G、智能装备、大数据等领域发展。

  江苏省日前下达了近七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41个重点项目。在今年5月明确面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布局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广东省再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推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

  本轮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政策更加精准,力度更大。重点针对进口替代、打破垄断和破解重大技术瓶颈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善产业链条。在各地新推出的重大项目中,更多聚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更高技术水平的领域,同时,项目规模更大,预期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在政策支持下,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今年前七个月,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同比增长8.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6.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近4500亿元,增速较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地在新一轮政策支持中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

  针对资金保障问题,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近期联合发布通知,强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扩大对高成长性、知识密集型企业的融资担保规模。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将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要继续推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较强、技术水平较高的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培育建设产业生态完善的产业集群。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同时,加大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并推动商业银行优化金融供给,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内的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记者在广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稳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虽呈现不少积极信号,但仍面临一些瓶颈,影响外贸企业发展。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深圳国资践行“1+4+4”综改思路

深圳国资践行“1+4+4”综改思路

截至2020年6月,深圳国资总资产达3.82万亿元。深圳国资从40年前到现在增长了2.46万倍,年均增长28.7%。

·中国人保助力攻克深度贫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