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提质扩容” 新一轮支持政策再加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促消费“提质扩容” 新一轮支持政策再加码
政策重点聚焦挖掘新兴消费潜力、优化消费环境
2020-05-11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五一”期间,消费呈现积极回暖态势。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快速企稳回升,一批新兴消费仍然保持热度,成为稳经济的重要力量。对此,各地方政府近期进一步加快促消费政策的“提质扩容”,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

  甘肃省日前印发了进一步促消费的政策,提出了一揽子提质扩容措施。包括提质增效文化旅游、扩容提质商品消费、培育升级夜间消费、提速信息消费等。具体包括,发放电子消费券、全面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推动开展特色商品让利消费、加快网货品牌培育等。

  河北省近日也开始实施促消费提质增效行动,将加快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消费新增长点。今年将新增1000家品牌便利店,建设30家以上全球商品购物中心、进口商品专卖店等。同时,计划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200个。

  除此之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江西、福建等省市近日也都连续出台促消费新政策,推进促消费提质扩容,尤其是涌现出众多的新需求、新模式也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今年“五一”,虽然线下文化旅游活动仍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线上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假期期间,各地博物馆共推出2000余项网上展览,众多5A级景区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云旅游”项目也纷纷上线。同时,包括夜经济、首店经济、直播带货等一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了5.9%。“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为缓解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表示,各地方实施的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让利促销、网络直播等促消费活动销,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消费信心,提振了消费市场。

  另外,新一轮的促消费政策还加大了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的力度。上海市出台政策鼓励线上平台开展“安心消费计划”,做强非接触式经济,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天津市则出台措施加大一批商业设施改造力度,并支持商户采取团购、无店铺等方式销售,试点放宽小餐饮入网经营与食品配送准入条件等。

  业内专家表示,新兴消费已经在整体社会消费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兴消费仍然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未来,新兴消费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兴消费的支持和引导力度,优化新兴消费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树立消费者的信心。以此进一步拓展消费,推进经济增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政策层面正在准备研究出台一批政策,进一步加大促消费力度。例如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正在就完善二手车市场研究新的政策措施。商务部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完善免税店政策等。文化和旅游部等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推进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旅游业直面“生死大考” 企业承压自救“危中觅机”

旅游业直面“生死大考” 企业承压自救“危中觅机”

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旅游业是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预计2020年游客数量将比2019年下降20%至30%,国际旅游收入将减少3000亿至4500亿美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陕汽集团:三次创业拼搏以成 四新并进决胜长远

陕汽集团:三次创业拼搏以成 四新并进决胜长远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进陕汽集团,职工顽强拼搏、挖潜增效,企业贴近市场、注重创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道路上,陕汽集团也正阔步前行。

·搅动一池春水,泛起一片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