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店街”减租过冬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香港“名店街”减租过冬
2020-05-08 作者: 王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时代广场前的罗素街虽然长不过250米,但却名店荟萃,是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之地,与纽约第五大道、伦敦新邦德街一起并称全球租金最为昂贵的“名店街”。

  走在这条小街上,各款名表琳琅满目,珠宝服饰、化妆护理争奇斗艳。2018年的数字,罗素街平均每平方英尺月租金1736港元(约每平米1.8万港元),为当年全球之冠。

  去年的修例风波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使香港零售业大幅萎缩。

  修例风波到来,访港旅客骤减,旅游区名店的生意大受打击。据统计,海港城场内商户零售销售额2019年为287亿元,跌幅达23%,如果只算下半年跌幅更是高达45%。

  从去年6月份开始,店铺租赁瞬间陷入冰河时期。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市场租赁成交数、成交金额双双下跌约13%,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尚未恢复的香港零售业再遭重创。政府公布,2月份零售业总销货值的临时估计为227亿元,按年跌44%,创历年最大跌幅。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按年跌幅达78.5%,服装、鞋类及有关制品跌71.2%,药物及化妆品跌56.5%,唯有超市销售额逆市上升12.2% 。

  一向名牌林立的海港城,国际名牌Valentino近日租约期满离场,场内最少有52个店铺“待租”。

  名店抗压能力还算强,小商户更难捱。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业界调查发现,未计及第二轮防疫基金的成效,计划裁员的受访企业由2月占16%,升至5月的48.7%。重灾区如珠宝及服装商户倾向能走就走,待租约完结便考虑结业,而部分租约未完的商户也宁愿关门,以节省人工费用和日常损耗。零售管理协会估计,最坏情况年底前或有四分之一店铺结业,涉及1.52万间零售店铺。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按全港26万名零售员工推算,即5月约5200名员工将被裁减,2至5月累计1.04万零售员工失业。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香港在过去三个月的失业率上升至3.7%,为逾九年来的最高水平。多个主要行业失业率都有所上升,其中餐饮业面临的情况尤为严峻。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及3.5%。

  就商铺而言,租金是很大一项支出。共抗疫情的形势下,业主都表现出减租意向。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调查,商场业主普遍愿意减租两至三成,为期1至3个月;街铺业主则减租一至三成,为期2至5个月。但零售和餐饮业界希望减租力度能更大一些,抱团取暖,让大家都能熬过寒冬。

  铜锣湾罗素街的钟表名店仍在坚守,化妆店卓悦则已于去年12月退租,服饰品牌Prada旗舰店2月份停业。毗邻的Burberry最新店铺租值为一年5196万港元,下跌幅度达24%。

  而一年前的此时,香港零售业界还摩拳擦掌。当时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相继开通运营,市场对访港旅客的流量充满信心,租户及业主均对营商前景感到乐观,店铺买卖及租赁的数量、金额同时回升。不少奢侈品牌抓紧入驻,意大利内衣品牌Calzedonia提前两个月,去年2月以月租75万元续租罗素街60A号铺,以面积约400平方英尺计算,平均每平方英尺租金1875港元。而目前店铺租值为684万港元,下跌10%。

  有业界人士估计,尖沙咀、铜锣湾等传统旅游区,不少名店以旅客消费为主要收入来源,如欧美疫情看不到结束的曙光,内地旅客又不能来港,旅游业恢复将遥遥无期,不少商家会关闭成本高、无盈利前景的店铺。

  迄今,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应对,已连续推出两轮抗疫基金救市,合共超过1600亿港元。对餐饮及零售业的支援主要包括,首轮向合资格零售商户派发一次性8万港元的资助,并向餐饮业的合资格食肆派发20万港元资助,向小食食肆等派发8万港元。

  至于次轮资助,则向雇主提供为期半年的工资补贴,资助每名雇员每月最多9000港元;餐饮业可选择按店铺面积申请一笔资助,金额由25万至220万港元不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