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开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开工
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内市级重大项目,目标直奔千亿级园区
2020-04-09 作者: 方雨斌 来源:

    3月31日,位于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内的上海市重大项目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随着区委书记倪耀明宣布项目开工,项目第一根管桩正式打下。

    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位于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项目总投资35.6亿元,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主导产业为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达闼机器人将在这座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研发、生产智能柔性执行器和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助力闵行打造人工智能体验示范基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引领地的总体发展目标。

    手握“关节”核心技术

    打造千亿级园区

    达闼科技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运营商,专注于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致力于打造电信运营商级别的大型融合智能机器学习和运营平台、安全高速网络、商业服务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设备。企业已成立5年,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前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前院长、中国云计算专委会副主任黄晓庆发起成立。

    2018年9月17日,达闼科技正式与闵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上海成立“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从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智能柔性执行器”(SCA),即“机器人关节”的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

    达闼科技联合创始人、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兵介绍,机器人的“关节”占到整个机器人组成的70%,过去此项技术被国外“四大家族”龙头企业所垄断。达闼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此项核心技术,并率先实现商业化、产业化。未来,达闼将在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内链接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生态链,在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开花结果,打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园区。

    活跃于抗疫一线

    产业前景广阔

    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甚至带领病患们跳起“广场舞”……在不久前最后一个休舱的武昌方舱医院内,达闼的智能机器人大放异彩,它们协助一线医疗工作者完成多项工作,还为患者提供医疗健康咨询,带领患者进行舞蹈或健康操运动,在抗疫一线发挥了作用,也为智能医院模式提供了实践探索。

    据介绍,达闼紧急定向研发了基于云端智能大脑的医疗护理、智能红外热成像测温、巡检测温安防、消毒清洁、送药/送餐、掌上超声等6大类“5G+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成功交付了全国乃至全球首个“智能方舱医院”。

    智能机器人的广泛运用前景在此次抗疫中得到了验证,闵行区也将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培育发展。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宏超表示,目前试验区将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作为最重要的产业定位之一,将围绕达闼这一龙头项目开展招商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受到较大冲击。有关人士建议:各地的减负政策接下来要更细更实;可以积极尝试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破解贷款难,畅通融资渠道。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