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下,吉利承诺目前不调目标、不裁员、不降薪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抗“疫”之下,吉利承诺目前不调目标、不裁员、不降薪
2020-04-03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目前,吉利汽车全球化战略不断深化,海外市场越来越成为影响其业绩的主要因素。随着吉利与沃尔沃的进一步成功整合与协同发展,昔日“汽车狂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让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2019财报给中国车企树立榜样

  近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发布2019年财报。2019年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6.5%,全年总收益达974亿人民币,净利润82.6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81.9亿人民币。

图为2019年吉利业绩发布会。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其中,吉利品牌终端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领克品牌取得了成功的发展,全年累计销量为12.8万辆。吉利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

  2019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汽化车总销量11.3万辆,同比增长69%。新能源及电汽化车占比由2018年4.5%上升至8.3%。同时,利润结构呈多元化趋势,吉致汽车金融成为利润新的增长点。吉利汽车获穆迪提升信用评级至“Baa3/稳定”。

  除了财报本身,吉利汽车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公开作出目前不调整销售目标、不裁员、不降薪、不延期支付薪酬承诺的汽车企业,这给处在疫情阴霾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的中国汽车企业树立了榜样。

  在全球经济动荡加剧、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多重压力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吉利汽车坚信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会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 吉利长远的规划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我们对全年的目标还是充满信心。当然是建立在目前整个全球经济形势情况下,所以目前不做下调的计划。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吉利汽车同时指出,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足,现金储备达190亿元以上,有信心有底气抗击疫情。吉利将及时梳理供应商方面的风险,对一些有资金困难的供应商甚至会提前支付资金,支持供应商的稳定运营。

  全球化战略引领行业变革

  在当前全球汽车工业面临巨大挑战,利润普遍下降,破产、重组、并购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亮眼的财报和稳中有升的市场占有率,与其全球化战略的成功密不可分。

  刚刚过去的3月28日,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周年。今年2月,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双方拟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这将具有划时代意义,是全球汽车产业又一个创举。有业内人士猜测合并后未来几年有望成为市值超过二万亿人民币,销售收入超万亿人民币,利润超千亿人民币的全球行业巨头。

  在并购过程中,吉利就已形成收购沃尔沃后的战略构想。董事长李书福此前表示,沃尔沃在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并且受人尊敬的品牌,它本身就是一只猛虎。十年前,我们“放虎归山”、充分授权,让它找回自我,重新塑造品牌价值,重新夺回市场份额。十年之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考虑合并重组,是顺势而为。既是顺双方多年密切合作之“小势”而为,更是应汽车行业整体变革突破之“大势”而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安聪慧认为“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极致体现,有谋略、有胆识、有智慧、有担当。”

  正如李书福董事长所说,收购沃尔沃从来不是一个奇迹。收购沃尔沃的背后是对世界大势的精准预判,是对吉利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是长时间的准备和对时机的果断把握。而对于吉利来说,成功竞购沃尔沃只是第一步,更大地挑战还在于如何成功整合、协同发展。

  有分析认为,合并后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以无人驾驶技术为基础,成为真正的全球型未来出行科技集团,并以汽车为起点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其中,研发能力、品牌价值、国际化能力、人才吸引力、抗风险能力将大幅提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出口量累计5.8万辆,同比增长109%,在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排名中位列第二。从营收方面来看,2019年吉利汽车从海外市场共获得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81%。吉利汽车在海外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白俄合资工厂销量同比增长30%。

  李书福指出,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颠覆性的技术将会继续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产业,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持续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吉利CMA基础模块架构,领克品牌旗舰车型领克05已于3月28日开启预售;诞生于CMA架构的星越则成为吉利汽车新旗舰。因此,2020年被吉利视为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

  吉利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吉利ICON、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车型,组成强大产品阵容,进军全新细分市场。全新纯电动架构PMA架构首款车型将应用于领克品牌,概念车将于今年内亮相。领克将于下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旗下产品,并于年内交付。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吉利坚持与供应链共同应对,国内供应链风险已经全部得到了有效管控。3月2日,吉利浙江省内331家供应商已全部复工生产;3月5日,全国除湖北省供应商全部实现复工。目前,湖北省内共计150家供应商全部完成复工批复,产出稳步爬升。

  与此同时,吉利推出多项经销商关爱政策(松绑销售指标、贴息支持、取消相关考核等),确保经销商体系稳定。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为用户提供购车和服务的便捷,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截至3月29日,吉利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8.4%,领克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0.2%,几何汽车经销商复工率97.08%。

  危机也催生出创新机遇,吉利率先投入3.7亿启动“全方位健康车”研发工作,“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作为首个项目,已获得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诚认证中心和德国TüV莱茵集团的官方认证。行业首款车规级“CN95空滤”量产新车吉利ICON已于2月24日上市。

  “作为新制造业龙头表率,吉利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保持战略定力,践行高质量发展,与全球伙伴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安聪慧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