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或加速欧洲汽车业岗位流失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或加速欧洲汽车业岗位流失
2020-04-03 作者: 王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欧洲蔓延,令本已面临需求下滑和环保监管收紧的欧洲汽车业遭受更大压力,汽车业工作岗位或将因此加速减少。

  欧洲汽车制造商接二连三地宣布停工,该行业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许多工人不得不暂时停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3月31日表示,疫情以及工厂停工已经影响到欧洲110万汽车工人。该协会表示,这110万人仅是直接受雇于轿车、面包车和大型汽车制造商的工人,如果考虑到更广泛的供应链领域,受到影响的工人数量还要更多。该机构的数据显示,欧洲广泛意义上的汽车行业从业工人达到1380万人。截至目前,欧盟范围内的汽车工厂停产已经影响到超过123.1万辆汽车的生产。

  欧洲汽车业几乎突然停滞,应对疫情危机是当务之急。不少汽车厂商一面应对员工防疫和感染事宜,一面制定员工的临时安置计划。西班牙西雅特汽车公司说,公司的供应链因疫情不断恶化而受到影响,如果由于供应问题不得不减产,将暂时解雇员工。西雅特表示,解雇的持续时间可能在两周至五周,但尚未最终确定。如果被暂时解雇,西班牙工人通常只能领到部分工资。

  汽车公司出现的暂时解雇员工的状况或许只是个开始,如果汽车行业的困境持续加剧,未来或有更多汽车业工人面临暂时或者长期失业。

  目前,需求下滑是全球不少地区汽车行业面临的普遍难题。数据显示,最近一年,英国汽车产量锐减14%,韩国降幅更是达到29%,创下50年来的低点。不少观点认为,2019年产业收缩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今年以来,贸易形势明显缓和,但全球车市又面临疫情蔓延带来的新挑战,疫情将进一步打击全球需求,全球多数地区的汽车销量可能会进一步缩水。

  国际汽车市场近两年持续走弱。2019年,全球乘用车销量减少4.4%至9030万辆。英国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3月11日将其对今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的预期下调4%至8640万辆。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称,新冠肺炎“大流行”可能会令前景变得更糟,并再减少200万至300万辆汽车销量。该公司还说,供应链中断已经导致物流成本升高,而且情况还会变得更糟,全球大部分主要市场预期将下滑。

  德国是欧洲的汽车工业大国。全球汽车产业下挫的现象在德国表现得最为明显。由于需求下降,德国汽车业已连续三年滑坡,2020年预计市场仍将萧条。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援引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国轿车产量降幅超8%,仅为470万辆,创23年来新低。1月,德国汽车业缩水9%,为二战以来最差数据。

  德国专家警告称,德国汽车行业或因疫情流失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学院院长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表示,德国汽车行业的需求今年预计将下滑15%,根据金融危机时期的经验,这需要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去年,德国汽车生产量由510万辆下滑至470万辆。杜登赫费尔的研究数据表明,今年德国汽车销量可能遭遇15%的降幅,在乐观的情况下,德国的汽车产量可能会下降至380万台;而在悲观的情况下,汽车产量可能仅为340万辆。这意味着,德国汽车工厂将产生130万至170万辆的富余产能,将导致就业岗位的大量流失。杜登赫费尔认为,在汽车制造业和供应链领域将有10万至83万就业岗位受到威胁。

  近年来,由于环保监管收紧,欧洲汽车产业在向电动汽车等新趋势转型的过程中,已经在面临就业岗位流失的问题。一般来说,制造电动汽车所需工人比制造传统内燃机汽车明显减少。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11月表示,德国政府将携手汽车业界推动出行方式的转型,希望最晚到2030年能在德国建成100万个充电桩。她同时指出,政府将努力保护汽车和零部件生产的就业岗位。她强调,在汽车行业向更加现代化和环保的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再培训项目帮助工人共同实现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前所未有。按照《巴黎协定》提出的要求,2050年前各方应努力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并避免受到全球变暖带来的最具灾难性的影响。但有科学家警告说,按照现在各国采取行动的速度,气温上升幅度或将超过2摄氏度。联合国认为,“所有国家”采取“紧急且史无前例的行动”是必要的。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更加绿色的能源和交通无疑是重要内容。

  自2015年德国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丑闻曝光后,世界各国和各地城市都宣布计划严格取缔柴油车,欧盟已出台更加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规定。英国率先宣布将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新的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汽车,这比预定计划提前5年。这些行动均显示出,欧洲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变的发展方向难以撼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欧洲汽车业工人或将加速迎来深刻的行业变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