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挥渠道布局优势 激发业务发展新动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邮储银行:发挥渠道布局优势 激发业务发展新动能
2020-04-03 作者: 闻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4万个营业网点深度下沉,覆盖全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数突破6亿户,超过中国人口的40%;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超过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00余亿元;个人存款占总存款比重88%,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重55.3%,零售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63.79%……

  这是近期邮储银行年报中公布的一组数字。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该行加速新零售转型的结果。当前,零售业务日益成为拉动银行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天然的零售基因和业务禀赋,一直是邮储银行的独特优势。庞大的网络优势和个人客户资源,为该行零售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业内普遍关心的是,该行2020年将如何进一步发挥渠道布局优势,深挖客户“富矿”,打造零售业务新的增长极?对此,邮储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用独一无二的渠道布局优势,用有温度的服务,由常规客户营销向场景化、均等化、生活化客户经营转变,激发业务发展的新动能。”

  提升网点效能

  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银行大量业务由线下转到线上,营业网点未来如何转型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从邮储银行年报来看,该行正在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网点效能为核心目标,突出“智能化”“轻型化”和“综合化”转型方向,通过加强网点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网点营销服务能力、全业务服务能力、专业化经营能力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网点向维护客户关系、提供财富管理、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的“营销服务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转型。

  邮储银行着力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提升网点价值。2019年,该行建设客户管理数据集市,提升客户画像精准度,实现对客户的精细化服务;推进综合营销体系建设,加强条线协同和综合营销,拓展代理网点业务范围,增强网点全业务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线上交易渠道、建设商圈平台,主动融入客户生活场景,构建银行、商户和客户的互动生态圈;加强客户分层管理,在维护和服务大众客户的同时,积极构建本行财富管理体系,促进中高端客户价值贡献释放;优化网点内外部设置,切实改善客户体验。

邮储银行积极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提升网点效能。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分析称,邮储银行在挖掘现有网点和客户价值上,存在明显空间。在渠道上,通过“线上+线下”网络建设和科技赋能,提升网点服务营销能力,开展客户全生命周期经营管理,并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尤其是提升代理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例如已在六个省份试点代理网点辅助小额贷款业务。

  除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提升网点价值之外,邮储银行还不断推进柜面业务分流、提高柜员综合业务能力、优化柜面业务操作流程等多种措施。年报显示,2019年,该行累计压降台席8515个,优化柜员5395人,其中3567人调整至网点营销团队。

  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渠道及客户基础,邮储银行不断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目前,该行已经建成并优化包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及微信银行在内的电子银行渠道体系,不断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下沉。

  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到3.18亿户,其中,个人网银客户数达到2.29亿户,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2.60亿户,手机银行月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31.53%。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到22.70万亿元,同比增长22.77%;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7.09万亿元,同比增长22.03%。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92.44%,较上年末提升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通过网点下沉,构建线上交易服务平台,搭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络,为农村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9末,邮储银行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共有网点2.77万个,占全部网点数量的69.81%;在县及县以下地区配备自助设备9.82万台,助农金融服务点商户7.61万个。2019年,该行充分发挥网点深度下沉优势,代收新农保574.45万笔,交易金额20.89亿元;代付新农保2.22亿笔,交易金额336.61亿元;代付新农合报销及补助90.94万笔,交易金额8.78亿元。

  重塑服务模式

  激发业务发展新动能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商业模式的变迁,“倒逼”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重塑服务模式。

  邮储银行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跳出传统业务模式框架,在新技术赋能之下重塑业务形态。抢抓产业、工业等互联网“下半场”重大发展机遇,融入客户交易,将资金流向与客户生产经营状况深度结合;深挖B端、C端的场景建设,将金融服务无缝嵌入到教育、医疗、出行、政务、商贸等民生消费和企业生产场景中,满足企事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去年一年,邮储银行以科技赋能助力业务转型,加速业务形态重塑,其表现可谓亮点纷呈:全国推广“邮储食堂”,实名用户规模达1138.71万户;加快发展线上贷款,自主开发的小额“极速贷”全年累计放款金额超400亿元,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平台业务合作,全年通过平台合作放款近1000亿元;建设开放式缴费平台,重点拓展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民生服务领域,不到半年时间新增合作单位1300多家……

  尤其在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方面,邮储银行既秉承开放、共享的胸怀,也保持合作、共赢的信心。该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行拥有强大的网点体系和专业金融服务团队,可以与互联网企业携手共建生态,用数据、场景、智能科技为线下网点、客户资源和营销体系赋能,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线下网点齐全、线上场景丰富的立体化O2O客户服务体系,与合作伙伴共赢。”

  新的一年,面对金融脱媒加快、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同业异业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全面驶入快车道的邮储银行将如何继续开启新动能?对此,邮储银行表示,将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持续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加快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转型发展方面,将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将重塑组织架构,打造一流的公司治理能力;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格局,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在市场竞争与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科技赋能方面,全力推进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加快打造敏捷组织,建设敏捷系统,开展敏捷业务,全面实施敏捷开发,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交互的生态圈,为遍布城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便捷暖心服务;与头部互联网平台紧密对接,打造开放银行,依托近4万个网点打造星罗棋布的“微商圈”,实现广泛而精准的获客、活客和留客。

  协同发展方面,依托中国邮政“普遍服务+寄递+电商+金融”大协同体系,健全集团板块协同工作机制,打造全场景全客群的独特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构筑具有鲜明特色的邮储银行“护城河”。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邮储银行更大的价值将来源于改革转型的红利,即深入分析现有的网络和客户潜力,通过零售转型、科技赋能和网点增效获得更多收入,提高股东回报率,并且使业务结构更可持续。

  2020年是邮储银行A、H两地上市运行元年。该行表示,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全力推进转型赋能、科技赋能、人才赋能、组织赋能,全面开启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的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中航抗疫: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中航抗疫: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