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切莫“病急乱投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期间切莫“病急乱投医”
2020-03-23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网民爆料说网络上出现了一款号称“3分钟读取结果、全程检测仅8分钟”的可以自检新冠病毒的试剂盒。然而在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进行检索,没有发现产品的注册记录。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企业和个人都对疫情防控产品有较大需求,这也让不法商人看到了所谓的商机,拿着普通商品,冠以“最新发明”“检测神器”等名号,诱使消费者高价抢购。

  疫情期间,诸如此类“神医”“神药”“快速检测病毒神器”等字眼频繁出现,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防线。网民“叶攀”表示,部分存在欺诈行为的微商利用人们的焦虑心理,刻意夸大各类产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以达到牟利的目的。对于这些产品特别是医用产品的购买使用要慎重,它们的制造商往往缺乏相应的生产资质,而自行使用未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或非正规渠道的试剂盒产品,不仅不能保证准确率,而且在采血过程中,操作不当也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对此,广东、北京等多地药监部门已表示,针对市面上可能存在一些不法商家倒卖所谓“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情况,将加强案件线索收集,予以严厉打击。

  网民“焦艺”表示,战“疫”要尊重科学,对于新冠肺炎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一定是焦虑甚至是恐惧的,谁不担心健康和安全?人们的恐慌心理可以理解。然而,即便是心生畏惧也不能失去理智,切忌病急乱投医,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