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暂停” 服务“不打烊”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脱贫“不暂停” 服务“不打烊”
——天津通过“云端”帮扶为甘肃受援地区战贫继续助力
2020-03-17 作者: 记者 周润健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提高牦牛繁殖率,促进牦牛产业升级增效;建立新品示范园,助力果树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以来,天津找准靶向,对甘肃受援地区精准帮扶,多个扶贫协作项目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不暂停”,服务“不打烊”,天津通过“云端”帮扶,送上多道“科技餐”,继续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位于甘肃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草原广阔,是甘肃主要牧区之一,也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繁殖抓得好,牛犊满地跑。天津市奶牛产业帮扶团队首席特派员、天津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马毅介绍说,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帮扶团队最终确定以甘南州牦牛产业存在的繁殖率低、技术水平落后等瓶颈问题为导向,以增强牦牛生产性能和繁殖效率为核心,以推广应用优良种质和快繁技术为手段,示范应用安格斯和娟珊牛冷冻精液,快速增加养殖效益,促进牦牛产业升级增效。

天津科技人员在示范为受体牛进行胚胎移植。(资料照片)

  成立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举办面对面培训班、深入牧场开展早孕检测……就在一切进展顺利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脱贫的节奏。

  针对当前无法出行的现实困难,天津市奶牛产业帮扶团队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了“津牛云课堂”系列远程培训,每周一、三、五培训,每次1至2个小时,甘南畜牧工作站组织全州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殖场、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技术养殖人员参加。

  “培训内容涵盖奶牛繁育、饲养、疫病防控、牧草生产、肉羊繁育、信息化等方面,目前已累计培训近十次,参加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次。培训对甘南州各县(市)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殖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了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马毅说。

  此外,天津市奶牛产业帮扶团队还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邮箱等方式,分享疫情防控和牦牛养殖技术知识要点,进一步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和牦牛养殖技术服务。

  在果树产业上,天津同样端上热乎乎的“科技餐”。甘肃地区地理和气候资源独特,是我国适宜的北方落叶果树主产区,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显著,果树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关键。拥有许多像“花牛苹果”“秦安大桃”“庆阳苹果”等国家地理性标志和知名品牌,果树产业的提质增效成为甘肃大部分地区脱贫攻坚的重点。

  “疫情发生前,我们通过建立示范基地、推广产地保鲜技术、提倡有机栽培、树形调整、测土施肥等措施,助力地方优势果品品牌提升和产业升级;疫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开展网络培训,组织了百余名专家,随时在‘津科帮扶’咨询平台上在线交流;在微信公众号‘天津果树’发布最新成果、技术、品种;建立微信群,提供在线专家指导、技术咨询和答疑解惑。”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王芝学说。

  据了解,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目前已协助甘肃天水、庆阳等地建立新品示范园8个,示范面积1000亩,技术推广面积超过2万亩。

  天津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谭振东表示,疫情期间,通过“云端”帮扶,受援地区在线用户超过700个,咨询解答技术问题90余个。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局将会同甘肃省科技厅共同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科技协作,推动科技援助项目落地见效,有效推动受援地区疫情防控与畜牧、果树产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