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催生海南复工复产“加速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放管服”催生海南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17 作者: 记者 王晖余 吴茂辉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段时间来,海南各地各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和审批“瘦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增资扩产和提质增效。

  3月9日,海南威特电器集团的下属公司办理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通过“海南e登记”平台,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所有业务。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高金保说,得益于工程设计企业资质证书变更核准这一告知承诺事项的推出,公司迅速完成经营范围变更并直接开展业务。“网上办理业务非常便捷,告知承诺事项也非常契合我们需求。”高金保说。

  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审改处处长洪毅介绍,告知承诺即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法定条件和事项清单要求,审批部门不再审查材料,当场或当天办结,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这是海南3月出台的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之一。除了推行88项告知承诺制,还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全天候网上受理、方便企业群众‘一门办理’等,保障全省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顺利开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洪毅说。

  海口市龙华区今年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行政审批全事项、全流程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建设领域、社会事务、民生事项等进行集中审批服务。针对一些重点项目,审批人员“一对一”与建设单位对接指导,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以最快的速度出具审批意见。

  “我们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企业提供优质、贴心、高效的服务。”海口市龙华区委书记凌云说。

  在重点园区实行“极简审批”是海南简政放权和对外招商的一张名片。3月9日,海口国家高新区“极简审批”虚拟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对“极简审批”使用体验进一步优化升级。

  “不见面、无纸化、便利性是我们改革的方向。”海口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吴维旭说,平台运用虚拟单点登录、三维动态等技术,通过与省、市两级政务网上办事大厅整合,统一入口,实现“一站式”极简审批事项全办理。

  三亚市也在重点园区开展改革创新试点。三亚市市长阿东说,三亚将79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委托崖州湾科技城办理,实施特别“极简”审批,并设立园区“城小二”,为企业提供一条龙高效服务。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推出改革措施,提高通关效率,企业迅速获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针对进口原油、对二甲苯、混合二甲苯天然气等大宗商品查验已全部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实行船舶引航零等待,建立引航员24小时待命制度,为航行、靠泊、离泊、移泊的船舶提供全天候即时服务。

  “以前三更半夜到港的船舶,可能需要等天亮才能靠泊,现在实行引航零等待,对船舶整体的周转和保障都有好处。”中远海运集装箱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符传育说,这些措施有利于大幅压缩船舶进出港时间成本。

  “放管服”为海南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动力。海口海关推行“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跨境包裹通关“一站式办理”等便利化措施,今年1-2月,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7.8万单,同比增长5.5倍,总货值达4219.6万元,海南跨境电商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统计,目前海南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今年1-2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9607户,同比增长12.8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